首頁 地方 高雄

最好的畢業禮物 國小畢業生獲贈自行車

高市路竹區三埤國小送給每位畢業生一輛自行車,祝福畢業生「踩動希望、轉動未來」。(高市府提供)
高市路竹區三埤國小送給每位畢業生一輛自行車,祝福畢業生「踩動希望、轉動未來」。(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路竹區三埤國小6月6日舉行畢業典禮,6位畢業生每人獲贈一輛自行車,同時讓學生上了三小時有關自行車組裝,騎乘安全注意事項與故障排除等課程,祝福畢業生「踩動希望、轉動未來」,學生們高興地說,這是最好的畢業禮物。   

三埤國小是一所偏遠的迷你學校,畢業生畢業後會到鄰近的國中就讀,由於上學往返的路程多達十幾公里,且多半為鄉間小路。為鼓勵、培養學童學習獨立、積極向學,學校連續多屆在善緣贊助贈送畢業生自行車,提供學童上國中主要代步工具。   

校長王郁昭說,自行車是環保永續、運動健身、都會移動的好幫手。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孩子的學習應是全面且回歸根本,若能讓學生認識單車結構及運作原理,學習單車的基本維護、故障排除等課題,不僅可以為安全加分,也會是學生成長獨立的最佳證明。   

這項贈車活動由當地三爺里長與善心人士共襄盛舉,美利達自行車專業業者派員協助,為孩童設計了長達三小時的課程,從單車的結構、組裝,運作原理,騎乘的安全注意事項、到騎車上路若發生故障時的問題排除、單車相關工具的功能介紹與使用等內容。 

畢業生說,3小時課程不僅掌握更好駕馭的技巧,也對單車性能、結構有更多的瞭解,也透過專家的說明,建立騎乘自行車身體應有的正確姿勢,避免不良姿勢造成日後身體健康上的負擔。

在師長的陪同下,畢業生下午騎著組裝好的單車,浩浩蕩蕩地進行社區巡禮,逐站騎到同學家拜訪,有家長為響應活動,也暫時放下工作,在家準備了點心歡迎車隊到來。簡單但慎重的活動,讓畢業生更加感受到安全騎車是一項值得重視的課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