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拒給恩恩爸音檔 立委質疑法源為何

男童「恩恩」染疫身亡,恩恩爸爸林先生(前)6月6日前往新北市消防局聽完通聯錄音檔後受訪表示,他可以簽切結書保證錄音檔不會外流。(中央社)
男童「恩恩」染疫身亡,恩恩爸爸林先生(前)6月6日前往新北市消防局聽完通聯錄音檔後受訪表示,他可以簽切結書保證錄音檔不會外流。(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常懷仁/綜合報導】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4月中染疫過世,恩恩爸持續追「關鍵81分鐘」真相,6日到新北消防局聽錄音檔、核對譯本,他提出願意簽署切結書,希望消防局考量提供錄音檔。立委王婉諭提出5點質疑包括,為何音檔只能在現場聽不能複製?侯市府強調隱私問題,法源為何等。

對於恩恩染疫身亡,恩恩爸日前質疑叫不到救護車導致延誤就醫,向政府申請119報案紀錄的錄音檔。新北市消防局目前僅提供家屬與消防局之間的通話譯文,至於恩恩爸要求的119、衛生局、醫院三方的橫向聯繫紀錄,消防局解釋因為家屬不是通話中當事人,所以無法提供。

恩恩爸6日再度至新北市消防局,聽取4月14日恩恩媽媽和消防局間的通話紀錄音檔,在聽完音檔後,恩恩爸受訪表示,通話錄音品質很好,並沒有像消防局所說會錄到其他民眾個資,他也與消防局協調變通做法,若消防局擔心有錄到民眾個資,他同意接受用嗶嗶聲蓋掉,也能簽切結書保證音檔不會外流。

消防局長黃德清說,報案電話受《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基於隱私及個人保護,才會請恩恩爸來消防局聽取音檔。

王婉諭透過臉書表示,失去至親的痛難以言喻。家屬想要的只是一個真相罷了。根據目前的資訊,新北市政府至少有5點質疑無法給出明確回覆:為何事發時,近20分鐘無法打通衛生局電話?為何消防局要打外線電話,沒有緊急聯繫管道?為何市府聲稱東西「準備好了」,給的卻是譯本而非音檔?為何音檔只能現場聽,不能複製回家?市府強調隱私,法源為何,可以曲解《政府資訊公開法》嗎?

王婉諭指出,新北市政府一再敷衍與塞責,還對外放話說是家屬拒聽,顯然完全沒有考慮到受害者家屬的心情,並且後續還拿《個資法》、《政府資訊公開法》,試圖強調因「隱私」無法提供錄音檔,這種說法根本是胡扯。法界專家近來也紛紛點出,公務員以公務電話處理公務,這是公權力行使,怎麼會有隱私權的問題。

王婉諭總結,提供錄音檔,不僅是為了讓家屬釐清過程,更有助於避免未來重蹈覆轍,符合增進公共利益的要件,恩恩爸已聽完恩恩媽與局處的錄音檔,但仍無法取得橫向聯繫的錄音檔,呼籲新北市府別讓家屬承受無謂的折磨,「我會跟恩恩爸媽站在一起」,讓悲劇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