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移動的六燃 邀新竹人體驗活博物館魅力

「2022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6日舉行展覽開幕式,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與貴賓一起為六燃專書蓋印。(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2022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6日舉行展覽開幕式,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與貴賓一起為六燃專書蓋印。(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在陽明交通大學六燃博物館計畫主持人賴雯淑副教授的策劃下,第二屆六燃文件展(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文件展)於交大校區藝文空間盛大登場,展期自6月6日起至7月20日止,期間並安排了系列活動,邀請新竹人一起走入六燃,親身體驗「活隱喻・活博物館」之魅力!

策展人賴雯淑表示,「移動的六燃」給出了「移動的博物館」之想像,也是 2022 年六燃文件展之命題,與其說移動是打破定點,不如說是移置自我,超越框架,是認知、思想、典範的移轉,是歷史、行動、言說的挺進。

中原大學參展的系列作品以「六燃進行式」為主題,探討活化臺灣二戰工業建築遺構群「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可能路徑,圖為羅渝蔚、張家馨、尤賀三位學生於2021年參加《新竹六燃場域活化跨校系聯展》榮獲優勝之作品,左起分別以當代藝術館、風的意象及旅館為設計發想。中原大學參展的系列作品以「六燃進行式」為主題,探討活化台灣二戰工業建築遺構群「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之可能路徑,圖為羅渝蔚、張家馨、尤賀三位學生於2021年參加《新竹六燃場域活化跨校系聯展》榮獲優勝之作品,左起分別以當代藝術館、風的意象及旅館為設計發想。(記者賴月貴/攝影)
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慢設計」課程,學生透過在六燃基地的生活、飲食、文化之體驗,用圖文創作表達出來,讓參觀者漫步其中,有飄逸流動之感,呈現慢生活之意象。陽明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慢設計」課程,學生透過在六燃基地的生活、飲食、文化之體驗,用圖文創作表達出來,讓參觀者漫步其中,有飄逸流動之感,呈現慢生活之意象。(記者賴月貴/攝影)

本次六燃文件展特別邀請了來自全國20多位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撰寫專文,以及清大王俊秀、中原趙家麟、陽明交大賴雯淑三位教授的六燃新書出版,陽明交大應藝所學生團隊並採編製作《燃後》小誌創刊號,一起為六燃的保存活化提出專業多元又創新的觀點與建議。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趙家麟著作《新竹六燃》與復刻六燃使用過的印章。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趙家麟著作《新竹六燃》與復刻六燃使用過的印章。(記者賴月貴/攝影)

這次六燃文件展特別邀請了「雜波創造 HwH project」跨領域創作團隊的黃彥翔、葉韋鉦與鄭任翔三位互動藝術家,為六燃廠房內珍稀的霜毛蝠製作了多媒體互動作品,要讓新竹獨有的夜精靈「亮」進人們心中。

展場中呈現六燃國際互動劇場展演的紀錄片、陽明交大獨有的多媒體光桌說故事創作投影、七部《六燃劇外劇》、五部採訪報導影片、科技智慧導入六燃活化等實踐成果,傳達保存、建構和詮釋六燃的各種方法與觀點。

六燃新書及《燃後》小誌創刊號。六燃新書及《燃後》小誌創刊號。(記者賴月貴/攝影)

6日舉辦開幕茶會,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兩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四十年來始終貫徹「親水護土」理念的郭中端景觀建築家,以及執行新竹市城市步行計畫的黃聲遠建築家都親臨現場,分享他們對六燃的想法與經驗,更邀請新竹在地的音樂團體黃子軒與山平快、新竹曙光女中八位師生為六燃創作新曲,以音樂唱遊方式保存活化六燃,希望能提供觀眾更多「打開六燃」的方法。

陽明交大策展團隊表示,台灣的新竹六燃連著台中六燃、高雄六燃,更跨海連結其他四座在日本、一座在平壤的日本海軍燃料廠,代表了整個亞洲的歷史、能源產業的演進、戰爭敘事的觀點,與千千萬萬個不斷發生的生命故事,文件展從宏觀視野觀看當代,剖析六燃存在之意義及其如何重新被建構。

【2022六燃系列】活動包括6 / 11(六)下午「漫遊六燃~唱新竹」由黃子軒與山平快演出及晚上《幽靈記憶》多媒體光桌說故事表演。
6 / 18(六)下午 舉辦六燃新書 X《燃後》創刊號發表會及晚上「2022月光暝」—陳明章二音和弦校園講唱會。

活動地點及報名詳陽明交大藝文中心網頁https://arts.nycu.edu.tw/the-sixth-fuel-factory-docume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