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iOS 16正式登場 有哪些亮點?

蘋果日前發布全新iPhone iOS 16系統。圖為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蘋果日前發布全新iPhone iOS 16系統。圖為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文/記者夏雨
蘋果召開WWDC22全球開發者大會,正式發布了全新iPhone iOS 16系統,內容包括重新設計、可自訂的功能的鎖定畫面、iCloud共享功能等。

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表示,「iOS 16帶來iPhone螢幕鎖定的史上最大更新,我們重新構思了『鎖定畫面』的外觀和運作方式,加入令人興奮的新功能,使其變得更加個人化且實用。」

他指出,也為家庭推出「iCloud共享的圖庫、透過訊息和郵件的新功能簡化溝通,並藉由「原況文字」和「圖像查詢」的更新充分利用強化的智慧功能。費德里吉認為,iOS 16帶來的各項更新將會改變大家體驗iPhone的方式。

有哪些新功能呢?以下帶大家快速掃描!

鎖定畫面

可自訂的鎖定畫面,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鎖定畫面的時間字型、照片濾鏡等功能。鎖定畫面上的各種小工具,讓你快速一覽如天氣、行事曆行程、日期、時區、鬧鐘、電池電量、「活動記錄」圓圈進度等你常用App中的內容。在鎖定畫面上,以展開列表、堆疊或隱藏顯示查看通知。通知會出現在畫面底部,所以不會擋住螢幕。

專注模式

全新「專注模式」有更為簡潔的設定,讓你藉由設為允許或靜音,來選擇想收到哪些App和哪些人的通知。將你的「鎖定畫面」連接到「專注模式」,可將iPhone的畫面調整為符合當下氛圍所需的風格調性。只須輕輕滑動,你就可以從「個人專注模式」切換成「工作專注模式」,小工具就會顯示即將開始的會議和待辦事項列表。

iMessage 訊息

增加編輯或收回已發送的iMessage訊息、也可重新恢復近期刪除的訊息,甚至把已讀的訊息設定成未讀。無論是最新一集的心愛節目,或是剛推出的新歌,你都能在「訊息」中,和好友一起看、一起聽,還能聊聊心得。共享播放控制,讓大家時時刻刻都同步。

郵件

允許使用者事先為郵件進行排程,甚至能在郵件送達收件者信箱前的一小段時間內取消傳送。搜尋功能也經過大幅修改,使用最先進的技術來提供更相關、更準確和更完整的結果。

原況文字與圖像查詢 

原況文字不僅能辨識圖片的文字,更新iOS 16之後,也支援在影片使用。只要暫停影片畫面,就能辨識影片的文字,甚至還能快速轉換匯率、翻譯文字等功能。只要可以長按圖片裡的主題就能進行「圖像查詢」,可以查詢動物、鳥類、昆蟲和雕像,還能把指定的主題放到訊息等App中。

iCloud 共享的圖庫

使用者可以和家人分享照片,可與最多6位使用者分享照片。使用者可以從照片App選擇共享照片,也可以依照日期或人物共享照片,在相機App也將新增的開關設定,能自動把拍攝的照片傳送到「共享的圖庫」中。「共享的圖庫」的每位使用者都擁有新增、刪除、編輯共享照片或影片的權利,共享照片也會出現在使用者的「回憶」和「精選照片」。

聽寫

其實iOS原本就有語音轉文字的功能,但是在iOS 16中,使用者可以選擇在語音與觸控鍵盤中進行切換,甚至是語音輸入時保留鍵盤,而在使用語音輸入時,也會自動加入標點符號與表情符號。

CarPlay

CarPlay支援在車內多個螢幕顯示,可以直接透過CarPlay執行控制收音機或調整溫度等操作,能顯示速度、油箱水位和溫度等資訊。

Family Sharing 家人共享

新增家長控制功能,不僅可以設定孩子專用帳號,還能協助設定符合年齡的限制。同時還能設定螢幕使用時間,若孩子想要更長的螢幕使用時間,家長可直接在「訊息」中接受或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