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樂觀進取 腦麻小勇士李冠郁獲總統教育獎

不向生命服輸,高雄市中山國小畢業生李冠郁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    (高市府提供)
不向生命服輸,高雄市中山國小畢業生李冠郁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中山國小畢業生李冠郁為腦性麻痺患者,但他樂觀進取,除積極投入各項社團活動比賽,也參加學校運動會,即使跑最後一名也不放棄,靠著助行器獨立「跑」完全程。6月6日畢業當天,他獲頒總統教育獎,校長獎及綜合表現獎;他的心願是能寫出一套幫助身障者學習APP,讓身障也能走出去,讓學習更便利。 

李冠郁是今年高市唯一總統教育獎國小組獲獎學生。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笑容的他,在校園裡使用助行器自在自如地行走,更堅持在學習上和其他人做得一樣好。師長們形容他就像小太陽,溫暖了大家的心。   

李冠郁是七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出生時體重僅九百多公克,在加護病房保溫箱裡住了兩個多月才回家。一歲時,經過醫生診斷為腦性麻痺患者,從此開始每天到醫院做物理、職能治療及復健的生活,直到4歲他才終於能站起來,一步一步慢慢走。   

升四年級暑假,由於長年搖晃行走及坐姿問題,導致他的髖關骨嚴重突出,必須開刀切除接回。手術後的疼痛令他在復健時眼淚直流,行動也更加困難,無法自己坐上輪椅、爬樓梯,都得靠媽媽背上背下。   

不忍媽媽的辛苦,也不願帶給其他人負擔,李冠郁決定自己咬牙慢慢練習上下樓梯,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克服了疼痛,現在他雖然得依賴助行器行走,但仍堅持自我訓練。   

李冠郁也熱愛學習,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並常主動與同學切磋課業。參加1-8級唐詩會考,提前於二年級全數背完。主動報名參加國語、英語、閩南語朗讀多項比賽,在反毒舞蹈比賽中獲得第二名,還代表學校參加高市第四區閩南語朗讀比賽,獲第四名。並榮獲高市2022年度「生命教育校園3Q達人-AQ達人」國小組優選。   

校長蕭木川校長說,李冠郁個性堅毅,從不以肢體障礙退縮,懂事進取令人疼惜,尤其在藝文與語言表現優異。此次獲得總統教育獎,全校師生都以他為榮。 

導師丁宇軒說,李冠郁正向影響力感動並影響許多人,鼓勵他朝向自己興趣發展,勇敢向未來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