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夏日疫情推升用電量 台中13社區響應關燈日

據統計,集合式住宅大樓照明類用電公共電費則達到30~33%左右。(陸府建設提供)
據統計,集合式住宅大樓照明類用電公共電費則達到30~33%左右。(陸府建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6至9月為用電高峰期,加上今年疫情宅在家機率變高,住家用電量恐大增,而集合式住宅大樓照明類用電公共電費則達到30~33%左右。為響應夏季節電,由台中知名建商聯合13個社區共同發起的「關燈愛地球」活動,計畫連續4個月,每月9日社區的建築外觀燈光同步關燈一晚,期盼用行動節電愛地球。

發起活動的國聚建設說明,特別選在夏季用電高峰期,邀已交屋的社區參與,包括「國聚之界」、「國聚之艷」、「國聚花園御所」、「國聚之幸」、「國聚之悅」等13個社區都熱烈響應。

「國聚之悦」主委說,社區公共空間照明已全面採用LED節能燈具,照明控制也區分為安全照明與景觀照明,社區平均公用電費每月約150度電、相當節能。他非常支持國聚建設號召的每月建築外觀燈光關燈一日活動,不在於省下電費,是希望每個住戶都能有隨手關電、節約能源的公民意識,對下一代環境教育是最好的示範。

陸府建設旗下建案都配備有屋頂太陽能板設備,生產的光電再回售給台電公司,地下停車空間穿透式天井可增加自然採光、換氣,減少燈光與排風用電量。

「由鉅大恆」社區則是導入太陽能光電板,公設區域可分區分時監控燈光,照明與機電設備多數採變頻、高效,符合節能智慧化;其中兼顧景觀與節能的帷幕牆系統,可以斷熱抗寒、耐風、耐震、靜音,有效阻絕室內外溫差與噪音。

據機電類工程人員指出,集合式住宅大樓照明類用電約佔公共電費30~33%左右,國聚社區約是每月50度電。日前台電才公布今年最新夏月電價費率,除了用電級距120度以下的用戶不調漲之外,以上五個用電級距約調漲13%~27%,因此每節約一度電,就可省下13%~27%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