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教授籲對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建議全國人大對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網頁擷圖)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建議全國人大對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網頁擷圖)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在微博上建議中共人大對 「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對其以抗疫為名義的各種違法違規進行處理,以平民憤。該條微博很快遭刪除。評論認為,根子問題在於中共體制的潰爛。

6月5日,微博實名認證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建議全國人大對 「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 派工作組進駐,對違法行為進行審查,嚴懲濫用職權、貪污腐敗、以抗疫為名義的各種違法違規行為,以平民憤。

他還表示,「對於做得好的,也應表彰。不要這樣溫吞水,不痛不癢,無人承擔責任,不了了之, 沒有是非曲直,要允許人民群眾討論和公開批評。否則把思想和法治搞亂了,以後我們就無法抗疫了。」

他的這番言論是對網文「對疾控中心大戰自媒體」的評論。該網文提到,一些大陸自媒體認為,導致中國許多抗疫亂象的根源是各級疾控中心。因為不論核酸檢測的管理還是安排隔離人員的,既非居委會也非市政府,而完全是有關地區的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掌握是否進入緊急狀態的解釋權。

網文說,比如魔都發生過陰性人員被拉至方艙的事件,居委會解釋:「疾控(中心)說什麼就是什麼」。言下之意,居委會沒有相關的權力。

時事評論員王赫向大紀元表示,專家建議審查疾控中心,不是說他不清楚現在的問題出在根子上,就是當局動態清零上。那麼他說這段話的目的是指桑罵槐,他這是故意拿疾控中心說事。

他分析說,「在中國當前這個政治環境下,他不可能拿當局的『動態清零』方針來說事,那個政治風險很大。」

中國疾控中心的歷史被挖出

中共實施極端的清零政策,各級疾控中心是重要推手,也成為民眾詬病的對象之一,大陸自媒體推送了很多與疾控中心有關的文章。

6月3日,公眾號「拾光春秋」推送了一篇文章:《中疾控就是美疾控建立的(原標題:美眾議員:應該早點出手幫助中國)》。

這篇文章中提到,2020年3月10日,美眾議院關於新冠疫情預算問題舉行聽證會,美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在聽證會上稱,美國疾控中心已經與中國「有30年的合作關係,中國疾控中心就是美國疾控中心建立的」,並且他在中國疾控中心還「擁有一個小團隊」。

隨後疾控中心發文指責「拾光春秋」內容均不屬實,否定國家抗疫成績,對國家疾控系統的公信力產生巨大危害,也嚴重侵害了疾控中心的名譽權等。

政大教授楊帆轉發的網文說,中疾控搞錯了投訴對象,投訴自媒體算不算欺軟怕硬。《中疾控就是美疾控建立的》原始信息來自觀察者網,且中共海外官喉環球網進行轉載,「為什麼起初媒體報導的時候,中疾控認為無所謂,沒關係;而到現在則需要律師出面,恨不能把轉載和報導的人承擔法律責任,甚至送入監獄。」

王赫表示,中國疾控中心建立的這個事情上美國是起了很大的作用。「上個世紀尼克松訪華之後,中美關係開始鬆動,中國就開始從美國引進大量的科學技術。」

他說,中國過去搞講「赤腳醫生」,沒有公共衛生疾控的概念,而美國在這方面是最發達的,所以美國同時也向中國輸出了疾控這方面技術,「做了三十年吧,當時在全球衛生合作這方面,中美之間做了很多的工作。」

王赫認為,按照中共一貫的邏輯,「疾控中心都是自力更生設立,這個功勞一定是歸在(中共)自己身上,只是在這個過程之中,美國提供了援助,所以自媒體說美國建設了中國的疾控中心。」

「當然他說得很大,基本上也是事實。但這話說得太打人,所以疾控中心的反過來就攻擊他。」王赫說。

分析:中共防疫政策的根子是體制潰爛

王赫認為,習當局包括他本人都不是病毒學家,怎麼可能拍板這個事情該怎麼做,一定是下面技術專家提供了很多的政策建議,這樣他進行選擇來做這個事情。「當然從決策責任的角度上講,習當局肯定是負決定性的責任的,因為這個事情是你決策的。」

「但是中國科研體制裡面,由於政治的介入,很多人包括科學家也好,都是迎合上面的政治傾向來選擇性的、針對性的提供一些政策建議,然後自己提供技術支持。」他說。

他還分析,因為中國本身沒有學術自由、沒有言論自由,也沒有政治自由,「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中國目前走的這麼一個狀態,是技術專家和決策者的一個合謀,相互作用造成這麼一個困局。」

他認為,「那麼體現出了中共這個體制的潰爛。這個體制首先導致人的潰爛,然後在政治決策方面就根本沒有合理的、足夠的科學依據。所以中共領導人在技術專家的誤導下,在動態清零的路上,走到絕路、走到盡頭去了。」

分析:「動態清零」是習近平二十大連任的負資產

王赫表示,「動態清零」政策,大家都很反感,怨氣也很大,因此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經常看到這樣的言論發出來。

他分析,因為當局對言論有嚴格的限制,所以人們會有拐彎抹角、繞彎子來說事。當局對此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這些言論在客觀上也可以忽悠部分民眾幫當局卸責。

對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在微博上建議對 「疾控中心」進行違憲審查,「大家明明都知道這是皇帝的新裝,這個疫情到底怎麼回事、責任在哪裡,但是大家都繞著彎子說,什麼疾控中心搞這個事情,其實是表面。」他說。

「那麼在自媒體上、在中國這個社交媒體表現出這些言論和中國的政治現實之間,其實是像個哈哈鏡一樣給它變形了處理,還原它背後的那個政治現狀,有這麼一個特定解讀的問題。」

他認為,現在的問題其實在中共內部,針對習近平三連任這個問題上,「目前『動態清零』是習近平一大罪狀,而不是他一大政績。像這些內部政治較量,他不可能端到檯面上來說,所以這是暗鬥。」

責任編輯:李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