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鬼屋」揭祕! 開箱林開郡洋樓昔日繁景

林開群洋樓的八角穹頂塔樓。(lienyuan lee/ wikimedia)
林開群洋樓的八角穹頂塔樓。(lienyuan lee/ wikimedia)

文/記者陳秀媛
日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在文化局長陳靜萍陪同下,蒞臨「林開郡洋樓」,並表示,林開郡洋樓重啟,不只對基隆有意義,對臺灣文化與歷史也有重要地位。「重啟過程艱辛,我們懷著信念與價值,就是讓基隆都市紋理與歷史空間場景,重現基隆人面前,並成為都市再生發展的新養分。」

林右昌說,從他就任市長第一天開始,就立下志願,重啟林開郡洋樓,在第一年聯繫上屋主,經過這些年來在文化局長陳靜萍與同仁辛勤努力下完成目標,過程中歷經波折,重啟開始建築修復,這是臺灣歷史建築與文化界重要里程碑,未來盼變成基隆市民找尋昔日繁盛場景,也成為基隆文化亮點新地標。

林右昌分享小時候印象,他都會到洋樓旁邊的釣具店,買蚯蚓和釣竿去釣魚,每次經過覺得黑黑暗暗的,看到樓頂塔樓有很多樹很漂亮,好奇是否有神祕花園能上去探險,今天終打開一樓了,未來希望修復後,應有機會看到屋頂塔樓樣貌。

林開群洋樓是基隆著名「鬼屋」。(Pbdragonwang/ wikimedia)林開群洋樓是基隆著名「鬼屋」。(Pbdragonwang/ wikimedia)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林開郡洋樓興建於西元1931年,是基隆港第一排顯著地標,在許多基隆人記憶中,占有無可取代的位置,無論是步出基隆火車站或搭乘海外輪船,都可以看見河港交會處,這棟有著圓形塔樓的建築,它見證基隆市近百年城市發展。

恰逢文化部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市府同仁與文資委員積極奔走,非常幸運也榮幸與林開郡洋樓後代聯繫上,2020年9月以啟動「文資審議」前提下,文化部同意補助部分修復經費,在文化保存的目標下,能保有原洋宅建築特色,留下更多歷史風貌,同時也列其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的旗艦級計畫。

這次「光照港灣—打開林開郡洋樓!」特展,藉文史爬梳、照明設計、清潔整理,帶領大家一窺在基隆日常神祕建築內人事物和它的價值,搜集到文史工作者珍藏老照片、基隆賢達手稿插畫,感謝洋樓後代家人林先生與文化局合作,期待共同思考與創造洋樓可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