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恩恩爸打1922苦等143分鐘 羅秉成:會精進檢討

恩恩爸爸控訴1922轉送時間過長延誤就醫,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會再精進檢討。圖為恩恩爸爸資料照。(中央社)
恩恩爸爸控訴1922轉送時間過長延誤就醫,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會再精進檢討。圖為恩恩爸爸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徐翠玲/臺北報導】新北中和2歲男童「恩恩」因確診病逝,恩恩爸爸近期質疑新北市政府、指揮中心流程問題,加上撥打1922轉送訊息的等候時間長達143分鐘,才會延誤就醫。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目前正在檢討改進,看能否縮短時間,將訊息更快傳達到有指揮調度權利的機關單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對1922相關轉送時間不滿意,會再精進檢討。

有關1922轉送時間長達143分鐘,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 1922是接受諮詢、資訊傳達的中心,並不是一個可執行命令與指揮的中心,所以接受到這個案件後,需要把訊息傳達出去,同時指引諮詢民眾下一步做法,案件中1922有指導,須盡速向新北市119求援、將小孩送醫。

至於恩恩爸爸質疑聯繫時間143分鐘太長,薛瑞元說,我們也正在檢討改進,看是否可以再縮短時間,將訊息傳達到可以指揮調度的機關處理,這是目前需要改進的地方。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表示,任何一個生命的消逝,大家都會感覺遺憾跟不捨,恩恩爸爸只是想要一個真相,不管是中央的1922、還是新北市消防局的119勤務中心,這段時間恩恩爸爸辛苦奔波,希望能得到相關訊息,政府部門除了關懷外,也要給予真相。

羅秉成指出,恩恩爸爸的需求,若從1922這端來看,疫情指揮中心非常快速就做出回應,提供當天1922服務電話的通聯紀錄及錄音檔。

羅秉成表示,由於1922只提供諮詢服務功能,包括防疫、檢疫、篩檢、傳染病防治等,因此沒辦法調度119救護車、防疫計程車,必須回歸到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處理。他說,針對若對1922相關轉送時間不滿意,這部分可以精進檢討。

至於整起事件包含新北市消防局、衛生局的橫向聯繫是否出現問題,恩恩爸爸要求橫向聯繫的資料、錄音檔,為什麼1922能提供,而119卻無法提供等議題。羅秉成認為,這都是受公評事項,新北市政府應該替恩恩爸爸多做一些事情,更明快、積極回應,「還原真相」才是對家屬最大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