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宣布軍售臺35億艦艇零附件

圖為國軍的艦艇。(中央社)
圖為國軍的艦艇。(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政府宣布新一波對臺軍售,包含價值1.2億美元(約新臺幣35億元)的海軍艦艇零附件與相關技術支援,目前已進行「知會國會」程序,有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聲明中表示,這項軍售是應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要求;此次軍售涵蓋船舶和船舶系統未分類的備件和維修零件,以及美國政府和承包商代表技術和後勤技術援助。

DSCA表示,本次同意供售之艦艇零附件品項,有助維持接收方的海軍艦艇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滿足戰備任務實需,以因應當前和未來威脅,且零附件品項來源為「核可的美國海軍供應商和/或美國海軍庫存」。

本次軍售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一年五個月以來,第四度宣布對臺軍售,前三筆是攸關M109A6自走砲、愛國者飛彈系統工程勤務與專案人員技術協助等軍備;不過,受限於交貨期程,M109A6自走砲案將改以「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等方案取代。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9日表示,臺灣政府誠摯感謝美國政府依照《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持續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這不僅顯現出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也再次展現臺美強健的合作夥伴關係,更有助於提升臺灣自我防衛能力。

張惇涵並說,臺灣處於威權擴張主義的前線,會持續堅定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捍衛國家安全和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並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致力維護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共同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國防部則表示,因應近期中共機艦於臺灣周邊海空域活動頻繁,這次美方同意供售的艦艇零附件品項,有助於維持臺灣海軍艦艇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滿足戰備任務實需。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拜登政府今年第三度宣布對臺軍售,說明了美國政府高度重視臺灣的國防需求,並延續了近年來對臺軍售常態化的政策,協助我國提升防衛能力,對此表達歡迎。

韓潛艦技術流臺? 外交部:別輕信不實報導

日前《朝鮮日報》報導SI公司將參與協助臺灣潛艦國造案。台船公司7日發表聲明澄清,SI公司主要是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未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臺灣;臺灣跟韓國的潛艦設計不同,韓國潛艦設計圖資並無法應用於潛艦國造案。

外交部呼籲,切勿輕信不實報導,並持續支持國艦國造政策;臺韓近年來持續在經貿、觀光及文化等領域深化合作,韓國政府也多次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臺灣未來會持續與韓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