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白手套肖建華 傳6月接受審判

圖為消失的中國大亨肖建華。(大紀元合成圖)
圖為消失的中國大亨肖建華。(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四(6月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明日集團創始人肖建華自2017年從香港被帶走後,最快將於6月在上海面臨刑事指控的審判。

目前還無法確定檢方計劃對肖建華提出哪些具體指控。

熟知此事的人士說,上海檢察官正計劃指控肖建華非法進行公眾集資。通常這一指控是針對那些以虛假藉口或在沒有適當許可證的情況下,向普通人出售房地產或籌集投資資金的個人。

根據嚴重程度,該罪行可被判處五年或以上的監禁。

肖建華的哥哥肖新華在給《華爾街日報》的電子郵件回覆中說,「在平靜地等待了五年之後,根據我弟弟的嚴格指示,我們一家仍然相信中國(中共)政府和中國(中共)法律。我們希望當局能給我們一家一個可以接受的結論。」

肖新華拒絕回答有關他弟弟案件細節的提問。「這非常複雜,充滿戲劇性。」他說。

肖建華在消失之前,與北京的政治精英們一直有商業往來。他還與中國最大的軍火貿易集團之一進行了幾次交易。

據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肖建華在中國出生,現為加拿大公民,自從他於2017年1月從香港被帶入中國大陸並被移交給中共當局以來,他基本上處於隔離關押,先是在江蘇省,最近被關押在上海。

港媒:肖建華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

之前有媒體報導說,肖建華作為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涉嫌操盤2015年中國股災,對習近平發起金融政變。

中共政府查封了肖建華擁有的企業。他被指控管理不善,導致多家銀行破產,擾亂了金融秩序。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肖建華除涉及「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行賄」罪外,還涉及充當「政要白手套」、「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三宗政治罪。

肖建華被指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等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肖建華的「明天系」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高層家族。

在肖建華「消失」後,中共也在逐漸拆解其龐大的金融帝國。鼎盛時期,肖建華的「明天系」持有44家金融機構的股份,總價值估計達3萬億元。

2020年7月17日,「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金融機構——天安財險、華夏人壽、天安人壽、易安財險、新時代信託、新華信託、新時代證券、國盛證券、國盛期貨,分別被中共銀保監會和證監會接管。期限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達到預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長。

同年,「明天系」下的包商銀行被政府宣告破產;恆豐銀行和錦州銀行是「明天系」旗下的另外兩家金融機構,也被宣告破產。

《南華早報》說,「明天系」其它金融資產的拆除仍在繼續中。

肖建華早在1989年的時候就開始與中共當局勾結。當時中共當局屠殺「六四」學生時,時任北京大學學生會主席的肖建華就站在中共當局一邊,當時很多學生被下放到農村或偏遠地區,但肖建華卻在1990年留校,在北大黨委學生工作部任職。後來他跟太子黨、權貴勾結,迅速發跡。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