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市國資委籲黨員捐款 分析:政府沒錢

2022年6月7日,上海市市國資委依據上海市機關工委倡議,發出捐款通知。圖為上海外灘。(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6月7日,上海市市國資委依據上海市機關工委倡議,發出捐款通知。圖為上海外灘。(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駱亞/報導】【大紀元2022年06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夏松、駱亞採訪報導)日前,中共上海市國資委向各監管企業組織部門發出一份通知,倡議國資委系統黨員幹部捐款。分析認為,地方政府確實沒錢了,該倡議同時具有政治與經濟兩重目的。

上海市國資委要求:黨員幹部及職工捐款

6月7日,中共上海市國資委組織處發通知稱,上海市級機關工作黨委倡議市級機關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

通知說,上海市委組織部明確提出,各大口黨委、各區黨委和在滬央企黨委(黨組)等參照執行,鼓勵各系統各單位黨員幹部以自願為原則,帶頭捐款支持抗疫,也歡迎職工積極參與。

由此,上海市國資委依據市級機關工作黨委的倡議,也向該系統內各企業發出黨員幹部帶頭捐款通知,並提供了市國資委銀行帳戶信息。

分析:政府沒錢了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6月9日向大紀元表示,該通知表明政府確實是沒錢了。財政收入靠稅收、收費,及國企上繳利潤這三塊來源。現在經濟不好了,國企都虧本,或者不掙錢了,利潤上繳就非常有限。

「稅收也是經濟好壞的晴雨季。經濟越好,賺的錢越多,交稅就越多。不賺錢,甚至虧錢,至少沒有所得稅,當然營業稅還是要交的。」

李恆青說,「過去白菜賣不出去了,然後買『國菜』,他們都是這麼幹的。現在共產黨已經走到了絕路上了。」

作為中國最大金融、科技和工業中心的上海,封城兩個月,經濟大幅下滑。近日公布的5月份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8.1,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錄得41.4,連續三個月處於收縮狀態。統計局公布的PMI為49.6%,也連續3個月落入緊縮區間。

此前的4月份,當局數據顯示,消費、工業、投資數據顯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1.1%,比預期低了一半還多。

李恆青還認為,中共為了穩經濟,減了一些費用。現在所謂的減費讓利、讓稅,還有提前退稅,就是退增值稅的留底部分,不僅退光今年的稅,2023年的很快也會退。

在李恆青看來,所謂的退,實際是把財政的錢拿出來給這些企業。這樣的動作做多了,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處於沒錢狀態,何況地方財政連續多年都沒錢了。

此前大陸官媒報導,2021年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全部是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即財政赤字,也就是說當年各省都有新增債務市。去年上海GDP是4.32萬億,平均每天創造118.39億。粗略估算,封城情況下,相當於每天損失將近120億。

李恆青說,這意味著多少億的財政收入沒有了,「在這種情況下,財政沒有錢了,就號召大家捐款。」

分析:「要錢」兼具經濟與政治目的

對於上海市委向市級機關統一發出的通知,時事評論員唐靖遠6月9日向大紀元表示,目前看來是地方政府的要求,暫時沒看到全國性通知。現在搞黨員捐款,從側面反映出上海經濟面臨大問題。

他分析說,2020年中國第一波疫情爆發後,經濟正處於困頓時期,中共當局曾通過新華社向全國發起黨員帶頭捐款抗疫的倡議。

當時,黨媒新華社2020年5月21日發文稱,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2月26日帶頭捐款,隨後各級各界人士先後捐款。兩個多月來,廣大黨員響應號召自願捐款。

「這種捐款倡議不僅有經濟因素,往往兼具政治目的。」

唐靖遠認為,中共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刻意凸顯中共的領導地位,突出所謂黨員的帶頭模範作用。這是中共持續多年的欺騙性政治宣傳,目的是刻意塑造中共偉光正形象。同時,中共也想通過這種方式,緩和一下民眾對其大發疫情國難財的憤怒情緒。

在經濟方面,唐靖遠說,「所謂自願捐贈,實際上都是逼捐,不捐錢者將被視為政治覺悟不高而遭受打擊報復。所以這種捐助行為等於也是割普通黨員的韭菜,至於捐贈的錢究竟是否用於抗疫了,誰都不知道,那是黨的機密,普通黨員也無從監督。」

中共官員搜刮民脂民膏 老百姓不應捐款

對於中共當局再次忽悠民眾捐款一事,李恆青呼籲大家不要捐款。他表示,共產黨本身就是個黑社會組織,讓普通老百姓捐款,為什麼要捐?這次上海封城,當地的政府官員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名義搜刮了很多民脂民膏。

他質問,「上海疫情揭露出來的那些保供物資機構賺了多少錢?上海市副市長的小舅子就是上海保供公司的法人代表。而且保供企業實際上是疫情來的時候,臨時註冊的企業。以前根本就沒有做過供應鏈、食物供應鏈,或者冷鏈運輸等等,從來沒有這方面經驗,就把這個產業接下來了,用權力來賺錢。」

李恆青舉例說,「曾經披露出來一個上海保供工作人員,每天放送500條菸,一天就賺5萬。有人說他有點太黑心,他反駁說,給他這份工作的街道辦事處的一個領導,一天就掙30萬。」

李恆青說,「共產黨員誰願意捐誰捐,我們普通老百姓憑什麼要捐?納稅人的錢都被他們浪費了。而且現在搞什麼常態化核酸檢測,就是要肥了那些做核酸的企業,這些企業背後是中共權貴家族,全被他們壟斷了。」

上海市政府此前通知,核酸檢測截止到6月底都是免費的,而醫保此前就明確表示不再承擔核酸費用。市政府搞捐贈,是否涉到解決核酸檢測費用呢?

李恆青分析認為,捐款有可能用在核酸檢測上,這個費用太大了,誰也頂不住。如果全員核酸檢測,上海2,500萬居民一次就得上億。每72小時做一次的話,一年至少幾百億,上海市衛健委不可能從財政拿到這麼多錢。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