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利用印尼女網紅鼓吹23移工逃逸 非法仲介撈500萬

移民署累計查獲42名移工,包含逃逸移工及以免簽入境卻從事非法打工者。(彰化專勤隊提供)
移民署累計查獲42名移工,包含逃逸移工及以免簽入境卻從事非法打工者。(彰化專勤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2021年8月查獲非法移工仲介集團,追查發現,雇主何男持續利用失聯移工印尼籍女網紅,在「抖音」炫富鼓吹移工逃逸,再由他安排至臺中市某自行車零件加工廠從事非法工作,並從中抽取高額仲介費,初估不法獲利逾新臺幣500萬元。

專勤隊指出,何男利用自營的白牌計程車行作為掩護,仲介招募來的逃逸移工從事非法打工,並替他們安排住宿、交通接送。專勤隊於2021年8月在彰化縣芳苑鄉一處汽車零件工廠查獲何男、陳姓仲介,以及13名非法移工。

專勤隊追查發現,何男被查獲後,仍利用在「抖音」擁有近七千名支持者的印尼籍女網紅宣稱,若透過他轉介工作可以賺更多錢、過更好的生活,並展示大疊新臺幣紙鈔炫富,公開鼓吹移工逃逸。何男招募非法移工後,將他們安排到臺中市大安區某自行車零件加工廠從事非法工作,再從中抽取高額仲介費牟利,初估不法所得逾500萬元。

今年3月間,專勤隊與相關單位共同執行第二波查緝行動,在臺中市一處宿舍一舉查獲印尼籍非法移工29人;在累計查獲的42人中,有23人為逃逸移工,其餘19人則是以免簽入境卻從事非法打工。全案已於4月間移送臺中地檢偵辦,何男及陳姓仲介無保飭回,非法移工則全數遣送回國。

至於該名同為逃逸移工的女網紅,專勤隊表示,她芳齡二十多歲、容貌姣好,平時喜歡在抖音炫富,分享吃喝玩樂的圖片及影音,吸引近七千人關注;因涉嫌非法從事仲介行為,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移送檢方偵辦,後續將擴大追查她是否涉及其他案件。

彰化縣專勤隊隊長黃奕崗提醒,民眾未經許可非法聘僱外國人,將依《就業服務法》裁罰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5年內再犯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意圖營利仲介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