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港股IPO市場急凍 今年募資金額年減逾9成

港股IPO市場今年募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大減超過九成。圖為香港交易所。(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港股IPO市場今年募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大減超過九成。圖為香港交易所。(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香港今年新股市場慘淡,綜合媒體報導,港股IPO市場今年募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大減超過9成,截至今年目前為止,16檔新股中更有13檔跌破發行價;由於大盤氣氛欠佳、上半年飽受疫情衝擊,至少兩家中資大型投行計畫在2022年內,將逐步裁減30%員工,以降低營運成本。

根據界面新聞報導,今年截至5月底止,合計有16家公司登錄港交所,但比起去年同期的39家公司,IPO數量直接腰斬;在募資金額方面,港股IPO前5月僅168億港元,與去年同期的1,700億港元相比,更暴跌超過9成之多。

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新上市的港股幾乎都跌破發行價,截至目前為止,16家公司中有13家跌破發行價,使得投資人認購新股的熱情也大幅降溫。

專家認為,香港今年IPO市場疲弱,主要是受到全球利率走勢上揚、地緣政治因素影響、通貨膨脹仍在持續,以及疫情導致部分企業不在這段期間進行IPO融資所致。

多家媒體報導指出,外資投行與至少2家中資大型投行,計劃在今年逐步裁減投資銀行(IB)、股票資本市場(ECM)等多個部門,以降低營運成本;傳出裁員的中資投行,則包括中金公司、國泰君安及海通等。

大型中資投行面臨中概股監管風暴、俄烏戰事影響,即使手上還有新股待上市,但由於未能成功掛牌,收入已大不如前。

此外,香港目前中資券商甚至外資券商均有裁員動作。一位香港基金人士表示,現在香港IPO前景不明,不能開源就先節流,因此恐怕會先裁減一批人員,小券商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