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防長嗆打到底 立委:坐實國際最大威脅

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講時,強調若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將不惜一戰打到底。(中央社)
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講時,強調若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將不惜一戰打到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演講時,強調若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將不惜一戰打到底。對此,立委王定宇13日表示,臺灣從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連1秒都沒有,哪來的分裂出去?一個窮兵黷武的談話,只是坐實中共是國際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今年度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在新加坡舉行。魏鳳和12日發表演說,提及臺海問題時,他表示,「如果有人膽敢把臺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共)不二的選擇。」這也是他在三天內兩度發出相同警告。

對此,王定宇表示,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中,三番兩次拿區域和平穩定說嘴、嗆聲,這種影響國際和平穩定的言論除了傷害中國,讓中國(共)成為國際公認的最大威脅以外,到底有何好處?

他表示,這樣義和團式、威脅區域和平穩定的談話,真正受傷的是中國的實質利益,當中共成為國際公認的威脅,其國際貿易、一帶一路、外交關係都會遇到困難,反而促進區域自由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包括G7、四方安全談話,到兩國高峰會談等。

他說,中共要尊重、承認中華民國臺灣2,350萬人存在的事實,魏鳳和這樣戰狼式的言論,只會把臺灣越推越遠,連好鄰居、好朋友都當不成了,還想要當家人?

他強調,魏鳳和的談話再次證實,中共就是一個國際麻煩製造者,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應該更有自信一點,不要老是做國際逆流,這不僅影響臺海關係、印太關係,在後烏克蘭戰爭中,中共將把自己陷入國際公認威脅的困境中。

立委:維持區域和平是共同責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在會中有媒體問到關於香格里拉對話中美、中國防長的談話內容。

立委林靜儀表示,因為俄烏戰爭,日本、韓國、美國、澳洲提出當有片面改變區域和平的動作出現時會感受到威脅,如日本強調臺海和平的重要,韓國提出希望能夠延伸鄰國威懾力以及強化武器因應,但中共國防部恐嚇相關國家代表,違反了主要國家希望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精神。

林靜儀說,民進黨團與周邊主要國家多數立場一樣,不片面挑釁,相信共同維護區域和平是共同的責任,而從各國言論可以看到,不是鄉愿式或鴕鳥式的尋求和平,而是希望能夠透過武力提升、盟友合作以平衡在區域內片面造成威脅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