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產後媽媽染疫 還可以餵母乳嗎?

媽媽無法或決定不進行母乳哺育時,也可以配方奶餵養嬰兒,其中需特別注意澈底清洗奶瓶、奶嘴和其他使用的設備,且同時遵守3W技巧,才能確保嬰兒安全,幫助提高免疫力。(123RF)
媽媽無法或決定不進行母乳哺育時,也可以配方奶餵養嬰兒,其中需特別注意澈底清洗奶瓶、奶嘴和其他使用的設備,且同時遵守3W技巧,才能確保嬰兒安全,幫助提高免疫力。(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不慎染疫的新生兒母親,可以正常哺餵母乳嗎?COVID-19病毒會不會藉由母乳傳播,導致寶寶染疫?相信這也是不少媽媽擔心的問題!這次找來臺北慈濟醫院兒科部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解開大家的疑問。

媽媽若確診,還可以哺餵母乳嗎?答案是「可以的」。趙露露說明,目前證據顯示COVID-19的病毒不會透過母乳傳遞,而且曾確診或確診中的產婦哺乳,可將自身抗體傳予寶寶,增加寶寶對病毒的抵抗力。

母乳營養價值高,除了擁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基本營養外,還富含可以增強身體防禦力的白血球、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此外,媽媽過去曾感染過諸多疾病,痊癒後產生的抗體,也能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若能在出生後,堅持持續哺乳,便能提升寶寶抵抗力,減少感染病菌的風險。

母乳營養價值高,除了擁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基本營養外,還富含可以增強身體防禦力的白血球、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123RF)母乳營養價值高,除了擁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基本營養外,還富含可以增強身體防禦力的白血球、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123RF)

研究:母乳中未發現活性病毒

疫情關係,確診媽媽雖然無法在第一時間母嬰同室,跟寶寶肌膚接觸,也無法親餵母乳,但只要擠乳前做好足夠清潔和衛生措施,寶寶仍然可以喝到母乳。

趙露露表示:「國外已有研究指出,確診媽媽的母乳中雖有發現COVID-19病毒的RNA,但並沒有發現具有活性的病毒,所以根據現有的資料顯示,COVID-19病毒不太可能由母乳傳播病毒。會傳染給幼兒主要仍是媽媽親餵時,口罩沒戴好,消毒沒做足,接觸寶寶前後未洗手,而將病毒透過空氣微粒傳播導致。」

疫情間哺乳 遵守3W技巧

哺餵母乳前後,洗手清潔跟戴口罩相關的防護還是必要的,餵養寶寶須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把握3W的重要技巧:

Wear 餵養寶寶時戴口罩
Wash 觸摸寶寶前後用肥皂洗手
Wipe 定期清潔和消毒接觸過的表面

媽媽無法或決定不進行母乳哺育時,也可以配方奶餵養嬰兒,其中需特別注意澈底清洗奶瓶、奶嘴和其他使用的設備,且同時遵守3W技巧,才能確保嬰兒安全,幫助提高免疫力。

趙露露說,過去大家普遍擔心,在專責病房擠出的母乳會被病毒汙染,餵給寶寶時容易導致寶寶染疫。國外已有文獻研究證實,透過巴氏消毒法以62.5度消毒30分鐘後,可有效的去除COVID-19病毒,寶寶可安心食用。

5歲以下的嬰幼兒和新生兒目前無法施打疫苗,屬於高風險族群,趙露露強調,曾經確診或打過疫苗的媽媽母乳中都有抗病毒抗體,若能哺餵母乳,將可以帶給寶寶一定的保護效果,建議準媽媽們衡量疫苗接種的益處,盡量在生產前完成施打,保護自己也保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