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中就關鍵議題闡述立場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6月13日在盧森堡會面,討論美中關鍵問題。蘇利文資料照。(Stefani Reynolds/AFP)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6月13日在盧森堡會面,討論美中關鍵問題。蘇利文資料照。(Stefani Reynolds/AFP)

【記者張婷、簡兆和/綜合報導】繼上週末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交鋒後,美中高層官員週一(6月13日)再次會談。白宮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盧森堡會面,討論區域和全球安全及美中關鍵問題。

據白宮聲明,「這次會晤是他們5月18日通話之後進行的,針對一些區域和全球安全問題及美中關係的關鍵問題進行坦率、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討論。蘇利文強調了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對管控我們兩國之間競爭的重要性。」

在5月18日的通話中,蘇利文和楊潔篪聚焦區域安全問題和核不擴散問題,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中關係中的具體問題等。

週一的會面是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關係十分緊張的背景下舉行的,美中之間從臺灣問題、中國人權紀錄,到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及俄烏戰爭等議題都存在分歧。

一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週一在盧森堡的會面持續了不到五個小時。兩人上一次面對面會談是3月14日在羅馬,那是一次「激烈的」會談,至少持續了7個小時。這名官員說,蘇利文重申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對中共在臺灣海峽的侵略行動表示擔憂。

這名官員透露,蘇利文還和楊潔篪在盧森堡討論了美國人在中國被拘留的事情,這是拜登和蘇利文的「個人優先事項」。該官員說:「每一方都闡述了各自的立場和看待局勢的方式。」

在週一的會談中,美中官員還提及兩國關係面臨的一系列安全挑戰,包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和北韓試射彈道飛彈。美國也對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一項制裁北韓的提案表示憂慮。

美為未來交流留伏筆

在蘇利文與楊潔篪會面後,一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會看到更多(美中)會議」,但表示目前拜登和習近平之間沒有會談計畫。

美國官員表示,美中之間接觸的目標是「確保雙方了解彼此意圖,了解優先事項」,「這對於避免可能的誤解、誤解、降低風險至關重要。我認為所有這些事情對於以健康和負責任方式管理關係至關重要。」

蘇利文和楊潔篪的最新會面前,美、中最高國防官員剛在亞洲最高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首次會晤,魏鳳和表達反對美對臺軍售,而奧斯汀則告訴魏鳳和,美國將繼續按照《臺灣關係法》的要求,向臺灣提供具有防禦性質的武器。

外交部:美方已知會臺灣

對於蘇利文與楊潔篪在盧森堡會晤,中華民國外交部週二(6月14日)表示,美方事前已告知我方,並在會談後向臺灣簡報會談情形。

外交部說,基於臺美雙方慣例及默契,相關細節不便對外說明。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強調,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國與中國高層互動情形,臺美之間互信良好,溝通管道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