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限制對中投資 美兩黨達共識

美國兩黨正擬定法案,以期對抗中共在科技上的快速發展。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美國兩黨正擬定法案,以期對抗中共在科技上的快速發展。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國會的一個兩黨小組週一(6月13日)表示,他們已就授權政府,阻止美國對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的法案達成共識。

這項措施被包裹在更大的法案中,包括向美國晶片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以提高晶片自產比率。

對此,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凱西(Bob Casey)與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等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發布的完善提案,得到了兩黨、兩院的支持,並解決了該產業關切的事,包括規定預期行為範圍、涵蓋的行業,及防止重複的管制等。」

審查對外投資的提案最初遭到了反對,因為人們擔心可能會減少美國企業在海外的投資。一些美國晶片製造商反對將其納入正在討論的晶片法案中。限制對外投資的措施,最初是由柯寧和凱西作為獨立法案提出的,但後來被加入到眾議院版本的晶片法案之中,以對抗中共的快速發展。

這項措施理念得到拜登政府支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ke Sullivan)此前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新的投資審查措施,並考慮限制對外投資,讓美國在科技競爭中尋求更好的定位。

美國榮鼎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的研究顯示,20年來,美國在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中,有43%的交易可受到最初提案所規定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