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猴頭菇近半年違規近兩成 食藥署:已要求45天內提報告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14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中國進口的乾燥猴頭菇再檢出農藥超標,6個月內有多達13批違規,不合格率約19.4%,情況嚴重,食藥署將要求中國在45天內提出書面說明,否則將可禁止進口該品項產品。

衛福部食藥理署14日上午公布最新邊境檢驗13款不合格名單,包括尚農實業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2批蜜柑被檢出農藥違規,及駱洋股份有限公司從印度進口的「AACHI印度肉荳蔻乾皮(AACHI MACE FLOWER WHOLE)」,被檢出漂白劑含量不符規定等。

富程農產行、佑晟農產行各從越南進口2批、1批青花菜,分別被檢出重金屬、農藥含量違規;富凱農產行從泰國進口的1批青花菜,則被檢出重金屬含量超標。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本次不合格項目主要集中在青花菜,13批中就占了4批,其中泰國進口的青花菜,在6個月內首次檢出不合格,將針對這個進口商之後從泰國進口的青花菜調高抽驗頻率,從原本的2%至10%到20%至50%。

越南進口的青花菜這次也有3批不合格,陳慶裕認為,初步研判還不算全面性違規,將先針對這2個進口商的抽驗頻率,同樣提高到20%至50%。

此外,「品正農產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乾燥猴頭菇,檢出殘留農藥可滅蹤0.1 ppm,超出規定的極限值0.05 ppm。

據食藥署統計,在6個月內,自中國大陸進口的猴頭菇共67批,其中就有13批不合格,不合格率約19.4%。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蕭惠文表示,根據食藥署規定,若不合格率超過10%,將要求輸出國提出書面說明,包括產品不合格原因及相關改善措施等,否則將可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暫停受理報驗,也就是禁止進口該品項,食藥署將要求中國在45天內提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