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學學齡人口2070年恐減半 立委:公校也應減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教育部也應將《私校退場條例》定位為特別法。(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教育部也應將《私校退場條例》定位為特別法。(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70年各級學校學齡人口將減半。民眾黨立委張其祿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若國立大學招生員額不變、家長及學生們「先公立後私立」的觀念不改,2032年恐只剩5間大型私校能生存,呼籲教育部平衡公私校資源、同步減招,並落實《私校退場條例》。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1年至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將減少26萬人,2070年時更只剩2021學年度的一半。張其祿認為,若國立大學招生員額不變、家長及學生們「先公立後私立」的觀念不改,10年後恐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全臺僅5、6所大型私校能生存。教育部不應只要求私立大學與科大減招,公立大學也應比照辦理,穩定公私校學生比例。 

張其祿提到,政府自2005年至2017年耗資千億投入兩期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造成高教M型化、各校輕教學重研究等弊端; 2018年推動5年836億的「高教深耕計畫」,使33所公立大學平均每年獲得逾半數的資源,台、清、交、成4所大學每年經費占總額的33%,但高教M型化依然無解,建議教育部應釐清各大學特色,平衡公私校資源。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前校長張瑞雄表示,政府應制定更合宜的「大學教師法」,而不是用中小學的《教師法》來管理大學,也不應將國立大學視為公務機關,讓大學受到公務機關的諸多限制喪失競爭力;連系所的關閉和成立、要招多少學生、收多少學費、頒發教授證書,訂定學則等都需要教育部同意,使辦學彈性差,難以應付多變的環境。

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指出,廣設大學政策在遇到少子化後使高教發展陷入危機,政府須進行第二波教育改革,針對高教重新擘劃發展藍圖;《私校退場條例》於今年5月實施後雖可提升高教品質,但高教資源分配患寡又患不均,法令制度限制私立大學發展,呼籲政府召開高教國是會議,私校工會支持任何有助於突破高教困境的方案。

此外,立法院今年4月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但教育部卻宣稱「現行私校停辦可依照《私立學校法》或《私校退場條例》雙軌進行」。

對此,張其祿表示,此舉恐讓私校董事會可以考量自身利益,在未正式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前依《私校法》清算校產,嚴重影響教師與學生權益,教育部應將《私校退場條例》定位為特別法,優先適用,才能保障師生權益,也確保退場學校校產的公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