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地球磁極倒轉進行中⋯⋯

科學家預測,百年內新一次地磁倒轉就將發生,這一次,人類該如何應對呢?(大紀元合成)
科學家預測,百年內新一次地磁倒轉就將發生,這一次,人類該如何應對呢?(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科學家們發現,地球在過去八千多萬年中,發生過至少183次磁極變換,而且毫無規律。如果磁極反轉,會發生什麼事呢?

4萬2000年前磁極翻轉

4.2萬年前發生過地磁反轉事件,學術界稱為拉尚事件(Laschamp Excursion),磁場反轉只維持了短短440年,然後竟又嘩啦——翻回去了,沒有理由,沒有原因。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與南澳洲博物館的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這場磁極逆轉引發了明顯的氣候變化。當時地球磁場強度下降至6%以下,使得地球的宇宙輻射防護罩完全消失,同時期太陽活動活躍,發出大量太陽耀斑,使更強大的宇宙射線瘋狂撲向地球,轟炸臭氧層,就像世界末日一樣。

同時期,熱帶太平洋雨帶和南大洋西風同時突然轉變,為澳洲帶來了乾旱,因為食物匱乏,包括巨型袋鼠和巨型袋熊在內的一系列巨型動物滅絕了。而在歐洲,古老的人種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因為無法適應氣候的劇烈變化而滅種。

哥德堡磁極翻轉事件

3萬年後,磁極再次翻轉。根據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數據庫的資料顯示,哥德堡磁極漂移事件(Gothenburg Magnetic Flip)發生在大約西元前1.4萬年到西元前1.2萬年之間。

此時期同樣發生了大量巨型動物群的滅絕事件。光在美洲,就有大約79種大型哺乳動物消失,最為出名的就是西伯利亞的猛瑪象(長毛象)。科學家發現,這些巨大的動物是被極速冰凍了起來的,認為可能是北磁極快速漂移到西伯利亞所帶來的變化。

地磁場百年內倒轉?

那麼,地球磁極會在近期翻轉嗎?以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沈川洲為代表的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最快百年內就會發生。

人類是否將面臨世界末日了呢?科學家們認為,天崩地裂的末日景象或許不會發生,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磁極翻轉過程中地磁場強度會降低到接近於零,使地球無法抵擋太陽輻射出的高速帶電粒子流,人類將完全暴露宇宙射線之外,所以超強防輻射的居所和設備可能會成為人們生存的必需品。

此外,外來的帶電粒子還會直接衝擊衛星、航空、通訊與電力系統,可能導致網路癱瘓、全球股市與金融市場失去秩序。甚至還會引發一件讓不少人感覺要活不下去的恐怖事情——手機連不上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