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研究:8個月大嬰兒已具有正義感

新研究認為,嬰兒在會說話之前,已經有了「第三方懲罰」的意識,即嬰兒已經有了正義感。(Shutterstock)
新研究認為,嬰兒在會說話之前,已經有了「第三方懲罰」的意識,即嬰兒已經有了正義感。(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嬰兒在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已經具有道德感,有想懲治壞人的正義感。

研究人員對120名、8個月大的嬰兒進行試驗。他們為嬰兒配備視線追蹤儀器,連接到電腦畫面上,讓嬰兒發現一旦自己盯住畫面上的某個物體,就會摧毀它。

隨後,研究人員給嬰兒播放另一些畫面,上面的某些角色看起來在傷害另一些角色,觀察嬰兒的反應。結果顯示,嬰兒都知道使用自己「銳利」的目光盯住壞人,把它摧毀。

研究人員對這個結果感到驚訝!他們認為,這意味著嬰兒在會說話之前,已經有了「第三方懲罰」(third-party punishment)的意識。換句話說,嬰兒已經有了正義感。他們看到不公正的事情,即使自己沒有受到傷害,他們也有要懲罰壞人的意識。

科學家以前以為「第三方懲罰」意識是人類成年人特有的認知,而且不論哪個種族都具有類似的價值觀。然而,科學家不知道這是人類後天培養起來的道德觀,還是天性,也不知道人類從什麼年紀開始具有這樣的意識。

主要研究者日本大阪大學(Osaka University)教授鹿木康弘(Yasuhiro Kanakogi)說:「道德感重要而神祕,是人類區別於其他生物的特徵之一。我們想了解,第三方懲罰意識是否在人類很年幼的時候已經具有,這有助於我們探索道德感是否是後天學習培養的認知。」

在第一項試驗的基礎上,研究人員又進行了另一項試驗,以進一步驗證第一項試驗的結果。這項試驗為了排除最初試驗中,嬰兒盯住壞人是因為對壞人感興趣的可能性。這一次,實驗人員沒有給嬰兒配備視線追蹤器,所以嬰兒的目光並不會摧毀動畫上的物體。在這樣的設置下,給嬰兒播放相同的「欺負人」的畫面時,嬰兒的目光並不會盯住壞人。

研究者總結說,他們認為這項研究表明,人類的第三方懲罰意識是天生的,不是後天的教育認知。

這份研究6月9日發表於《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