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海絕非中國內海 蘇揆:併吞臺灣野心從不停止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臺灣海峽為國際自由航行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臺灣海峽為國際自由航行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共近期多次向美國官員宣稱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並指對臺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及管轄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表示,中共要併吞臺灣的野心從不停止、也從不遮掩,而臺灣海峽為國際自由航行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強調政府以備戰來止戰,持續加強全民國防戒備。

蘇貞昌15日上午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媒體會前聯訪詢問,針對中共宣稱臺海為內海,外界解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合理化武統臺灣,是否展現中共想併吞臺灣的野心,並推升區域緊張的態勢?

對此,蘇貞昌回應,中共要併吞臺灣的野心從不停止、也從不遮掩,但臺灣海峽為國際自由航行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他說,全球各國許多軍艦與商船每天都不停通過,但中共此舉除了讓國際認為毫無道理,也沒有遵守國際規範。

蘇貞昌強調,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臺灣一直都是「以備戰來止戰」,同時持續加強全民國防戒備,防止對臺灣有野心的國家有任何蠢動。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指出,臺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這意味著臺灣海峽是公海自由的區域,在國際公約保障下,具有航行及飛越的自由。

普萊斯認為,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於全世界都有長遠的利益,尤其對廣大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極為重要。他重申,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臺灣發布的侵略性言論與脅迫活動,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及執行任務,包括通過臺灣海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臺灣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所帶來的助益,中共對外宣稱臺海不是國際水域的說法,並無助於降低區域緊張情勢,臺灣向來尊重外國船舶在臺灣海峽任何符合國際法的行動。

歐江安指出,臺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