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議員擬禁中共使用社媒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提出法案,希望打破美中在社媒平臺上的不對等關係。社群媒體示意圖。(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提出法案,希望打破美中在社媒平臺上的不對等關係。社群媒體示意圖。(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的共和黨議員提出「中國社群媒體對等法案」(China Social Media Reciprocity Act),禁止中共官員使用美國社群媒體平臺,除非中共允許中國民眾使用美國社媒平臺,而且美國官員在中國社媒平臺也不受限制和審查。

該法案由眾議員馬斯特(Brian Mast)、班克斯(Jim Banks)、威爾森(Joe Wilson)及帝芬尼(Tom Tiffany)共同提案,擬追究中共和大型科技公司的責任。該法案涵蓋所有美國的社群媒體公司。

「中國社群媒體對等法案」將針對中共政權、中共高官及其他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禁止美國社群媒體平臺向這些個人和實體提供開設帳號等服務,除非美國總統可以向國會證明,中共政權「已經取消了『禁止美國政府官員在中國訪問、使用或參與社群媒體平臺』的禁令」。

該法案將適用於中共國務院、外交部、國防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公安部等部會的成員,及其他機構的中共高層官員。提案也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兩年後,就不能再提出豁免,國會在是否解除制裁方面擁有最終決定權。

美中競爭環境不平等

馬斯特在聲明中表示,在社群媒體方面,美國與中方處於不平等的競爭環境中。

聲明寫道:「雖然中國(共)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官員可以自由觀看和使用臉書和推特等美國社群媒體,但美國人使用中國平臺卻受到嚴重限制。結果,中國(共)官員在美國社群媒體上進行宣傳,以影響輿論,但他們在自己後院禁止任何異議。與此同時,美國社群媒體也在審查我們自己保守派的聲音。」

「自由總是戰勝暴政,中國共產黨知道這一點。」馬斯特認為:「該法案是關於公平競爭和反擊中國共產黨為壓制美國聲音而採取的嚴厲措施。」

美國務卿發言遭中共封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26日發表首次對中政策演講。5月27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信帳號推送了布林肯演說的中文版譯文,該文件隨後遭到中共當局的網路審查,顯示「該內容暫時無法查看」。

除微信外,微博也審查了布林肯的譯文,一些用戶拍攝的全文截圖也同樣遭遇審查。

5月28日,在微博輸入「布林肯發表美對華政策演講」及「全文」的關鍵字,搜索結果明顯沒有演講內容,只有清一色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布林肯的言論,而且文章均來自經過驗證的官方帳戶。

華春瑩最早不是在微博上用母語駁斥布林肯,而是在被中共禁止的美國社群平臺推特上,用英文高調發聲。顯然她想吸引境外讀者關注,隨後大陸官方媒體帳號才開始大量轉發華春瑩的11條推文譯文。

班克斯對福斯新聞說:「中國(共)禁止本國公民使用推特和臉書,但中國共產黨官員仍然使用這些平臺在國外進行宣傳。」他還表示,美國科技巨頭積極審查美國保守派政治人物,但拒絕取消共產黨官員在其平臺上散布的冠狀病毒假訊息,甚至否認種族滅絕的訊息。

班克斯說,該法案將促使美國大科技公司應對中共假訊息,而且在中共解除對美國社群媒體的禁令之前,透過制裁,禁止所有共產黨官員使用美國社群媒體,重新讓美國處於平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