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擬放寬旅行社推出產品 觀光局:但不可收訂金

桃園機場恢復轉機及親友接送。(中央社)
桃園機場恢復轉機及親友接送。(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6月15日起抵臺的航班旅客,入境居家檢疫調整為3+4,邊境逐漸鬆綁,但臺灣仍無法組團出國。交通部觀光局15日邀集觀光業者召開會議,據悉,觀光局擬開放旅行社推出有參考日期的旅遊產品,但只能預訂、不可預購、不可收訂金,方便消費者參考。

因應疫情發展以及臺灣防疫政策走向,觀光局邀集消費者保護處、產險公會、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旅行社業者等相關單位與會,會中主要針對邊境開放後,旅行業者接待出境旅客保險機制,以及若邊境放寬後,國內業者行銷旅行產品等主題進行討論。

觀光局表示,國內仍有禁止組團出國的禁令,因此旅行社仍無法刊登廣告及出團日期。但經由15日召開討論會議後,因考量業者若沒有固定日期,很難估算機票、住宿等成本,消費者也不方便參考,因此對於業者可以刊登廣告,以及有出團參考日期部分做出鬆綁。

觀光局強調,目前僅能預訂,而不可預購,因此旅行社可以推出有參考日期的旅遊產品,讓消費者提早規劃,且目前尚未解除出國組團禁令,所以不可以與旅客有簽訂旅遊契約、收取訂金等行為。

入境開放親友接送 首波疏運成功

入境3+4上路,桃園國際機場15日起開放親友接送與恢復轉機作業,截至上午8時30分計有6航班、958名旅客入境,20%入境旅客由親友接送,整體運作情況良好。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清晨4時許前往親友接送區及航廈路緣等處,實地觀察各項措施運作狀況,成功完成首日首波疏運。

機場公司指出,開放親友接送首日,首波入境尖峰時段為清晨5時至7時,第一、第二航廈計有958位旅客抵臺。旅客在進入入境大廳後,即循機場公司規劃的動線進行唾液採檢。完成採檢後,有約20%入境旅客由親友接送,其餘搭乘防疫車隊離開機場。隨著入境旅客越來越多,開放親友接送可有效緩解對於防疫車隊的需求。

15日一早即有不少民眾前來接機,在親友等候區內的民眾開心表示,與子女已有一年多未見面,能親自接機與碰上一面,即便後續要進行檢疫,還是能紓解思念之情。

但昭璧表示,恢復親友接送規劃上路第一天,感謝各駐站單位、入境旅客與接機民眾的配合,呼籲近期要前來接機的國人遵守相關交通規定,善用機場公司所提供的停車場30分鐘免費停車,共同確保機場交通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