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快篩混充美製 藍委籲查衛福部有無不法

「富樂」劣質快篩。(記者林仕傑/攝影)
「富樂」劣質快篩。(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大鑫資訊公司被爆涉嫌以中國快篩魚目混珠,混充美國製造販售牟利。對此,民進黨立法院團呼籲,政府應該勿枉勿縱,衛福部食藥署已發布禁止輸入、全面回收的命令,希望政府能夠管控後續損害;國民黨團則提出三點要求,呼籲檢調單位調查高雄市政府及衛福部有無不法。

大鑫資訊採購的「Flowflex富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屢傳無法呈現T線(測試線)或C線(品管線)等問題。經檢方偵辦後初步釐清,由大鑫申請進口交付採購機關的富樂快篩,並非採購契約所定的美國製品,而是中國製品。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15日舉行輿情記者會。立委黃世杰表示,這項產品,最早是由醫優科技公司去年向衛福部申請進口,當時輸入600萬劑,但醫優科技發現,在中國浙江有某公司仿冒情形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在今年3月發布警訊,所以醫優科技強調他們不會賺這個黑心錢,除了停賣這款商品,也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撤銷。

他表示,大鑫執行長黃南競原本在醫優科技公司任職,後來跳槽到大鑫資訊公司後,用醫優科技申請的資訊,重複向衛福部申請核發。因為同一款合格產品、合格廠商都能申請進口,所以衛福部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針對黃南競所主導的不法行為,民進黨團要求檢調一定要徹查,讓不肖廠商負起完全的責任。

國民黨團也召開記者會,立委萬美玲表示,核給該公司的快篩數量是2.4億劑,若依調查局的推估,每一劑可以賺取50元,也就是說總共可以賺120億元,她質疑食藥署有失職之處。

立委曾銘宗則提出三點要求,一、高雄市政府採購過程有無不法,請檢調趕快偵辦;二、衛福部及指揮中心核准緊急使用授權(EUA)過程有無不法,要求講清楚、說明白,並要檢調單位調查;三、指揮中心處理過程中,折損公權力與公信力,外界對此事有諸多質疑,要求行政院進行行政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