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陶宛擬9月在臺設處 下週另有官員訪臺

立陶宛經創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左3)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預告下週還有官員訪臺。(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陶宛經創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左3)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預告下週還有官員訪臺。(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日前率團訪臺,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在會中她預告下週將會有其他立陶宛官員訪臺,另外為對付中共的經濟霸凌,民主國家必須團結因應,如歐盟就有在討論相關法規。

聶琉嫻娜12日率官員及科技企業領袖共10人抵臺,並展開為期4天的經貿合作訪談,並於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這是臺灣自去年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後,立陶宛首位來訪的次長級經貿官員。

日前立陶宛宣布今年秋季將在臺灣設立貿易辦事處,會中有媒體問及具體時間和駐臺人選等問題。

聶琉嫻娜說,的確有宣布秋季開館,希望9月時能成立,很多立陶宛的雷射等產業代表組團來臺是良好的開館時機,相信正式開館會進一步深化臺灣跟立陶宛的雙邊關係,也會展開立陶宛駐臺代表人選的遴選作業,因為現在立陶宛對臺立關係非常重視,所以相信遴選競爭會非常激烈。

聶琉嫻娜補充,目前臺灣的金融科技等新創公司在立陶宛有事業,而立陶宛巧克力在臺灣也很受歡迎,感謝臺灣貿協等組織協助推廣立陶宛的產品,關於臺灣投資基金代表,已經在立陶宛跟當地許多企業討論、遴選要融資專案對象,因牽涉商業祕密,但能說的是與雷射相關的產業。

她預告,下週會有立陶宛的其他官員訪臺。

對付中共經濟霸凌 民主國家須團結因應

媒體們提問,因立陶宛和臺灣交好,激怒中共,所以立陶宛被中共經濟制裁的問題,是否有獲得足夠的民主陣營支援,國際社會又該如何回應中共的經濟霸凌。

聶琉嫻娜直言,很難看見一個國家全面性、針對性的去對付特定國家,與專制國家做生意有很多風險,因為商業制裁多不是商業考量,而是政治考量,這時候民主國家就要團結起來因應。

聶琉嫻娜坦言,中國是立陶宛重要的出口市場,但今年第一季對中出口是零,讓立陶宛國內產業相當痛苦;但立陶宛整體出口總額是330億歐元,而對中出口是2.4億歐元,損失並非無法替代,可以透過加強與臺灣等亞洲國家貿易填補回來,立陶宛政府對外政策是多角化,所以與臺灣等可信賴國家貿易有利於立陶宛。

聶琉嫻娜表示,立陶宛不僅是獨立國家,也是歐盟成員,歐盟是單一共同市場,立陶宛有德國、美國、瑞典、賣單、挪威等外資,當立陶宛遇到中共經濟壓力後,歐盟也會有反應,所以立陶宛花一個月的時間取證並調查分析,整理成案件後呈交給WTO。

聶琉嫻娜指出,對於立陶宛遭中共施壓,不僅是私人意見,歐美等重要官員也都發表官方發言,立陶宛有獲得支持,因為大家都知道,立陶宛的遭遇也可能會發生在其他國家身上,而立陶宛也明白一定要展現經濟韌性,唯有民主、守法、守信用的國家團結,才能夠更加有經濟韌性。

聶琉嫻娜補充,關於經濟韌性,目前歐盟有在討論是否設立針對第三方的經濟壓力去制定特殊法規,歐盟在打造自己的經濟韌性。

聶琉嫻娜最後說道,臺灣跟立陶宛除了產業發展,也應該要有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希望臺灣人未來能去立陶宛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