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紀檢內鬼不斷 中石油反腐高官落馬

近年中共紀檢「內鬼」不時曝光,包括三名副部級高官,而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本身也被指涉兩大案,受到習近平警告。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近年中共紀檢「內鬼」不時曝光,包括三名副部級高官,而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本身也被指涉兩大案,受到習近平警告。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中共央企中石油負責反腐的高官李大勇,日前落馬。近年,中共紀檢「內鬼」不斷,包括三名副部級高官,而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本身也被指涉兩大案,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

6月1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遼寧省紀委監委消息通報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前副組長李大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官媒《中青報》當天刊文稱,作為中石油內部負責紀檢的高官,李大勇的落馬,無疑是大新聞。中石油內部已經發生過不止一場「反腐風暴」,就在去年10月,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原副總裁凌霄「主動投案」;李大勇的本職就是在集團內部「查貪」,但他卻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這是典型的「燈下黑」(負責打擊非法行為的機關內部,本身易於存在非法行為)。

中共紀檢系統從中央到地方,層層都有對應的紀檢工作人員,在省級、市級或央企、國企也都有各自的巡視組;但近年當局的反腐中,就有不少負責反貪的人落馬,包括副部級的三名紀檢高官劉彥平、董宏和張化為。

今年3月12日,曾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劉彥平落馬,官方通報強調他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監察組前組長」;他還曾當過專責打虎巡視的「欽差大臣」,先後任第十九屆中央第二、三、四輪巡視的中央第十四巡視組組長。

2022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巡視組前副組長董宏在山東青島受審。董宏被指斂財超過4.63億元(人民幣,下同),被判死緩。他曾是中央巡視組組長、副部級巡視專員。

另一名落馬的副部級紀檢高官是張化為。張於2017年4月落馬,當時是首位落馬的中央巡視組組長。2019年5月,張化為一審被判刑12年;張化為曾多次接受《中國紀檢監察》雜誌的採訪,表態要當好所謂的反腐「尖兵」和「前哨」。

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深度捲入陝西千億礦權案和秦嶺違建別墅案;前兩年陝西眾多官員先後落馬,許多是趙樂際自己親自提拔的舊部。港媒《明報》2019年曾披露,京城消息人士指,習近平曾以此兩案警告趙樂際。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著名時事評論員何亮亮的話說:「中國現在的問題是執政黨本身是不受監督的,它只能靠自己內部的監督。但是人民沒有辦法來監督這個執政黨,媒體也不能發揮這樣的作用。」

責任編輯: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