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臺捷文化交流新據點 李永得宣布於捷克設組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右1)、立委邱議瑩(左1)於捷克眾議院拜會議長艾達莫娃,並就文化部將於捷克代表處設組及臺捷文化交流交換意見。(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右1)、立委邱議瑩(左1)於捷克眾議院拜會議長艾達莫娃,並就文化部將於捷克代表處設組及臺捷文化交流交換意見。(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常懷仁/臺北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15日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會面,並宣布,經臺捷兩國雙方政府同意,臺灣文化部將於2023年1月起,於駐捷克代表處增設文化組並派駐專人,期盼臺捷兩國及鄰近中東歐地區的文化交流,更直接、緊密且即時。艾達莫娃則說,「將予以全力支持,共同發展臺捷未來文化交流」。

李永得14日晚間抵達捷克,對於首次到訪捷克,他表示,捷克擁有與臺灣相似的文化底蘊,以及自由民主的價值,自己格外有一見如故之感。他以「我也愛上捷克,我也是捷克人」,呼應韋德齊2020年到訪臺灣時曾說過的話,象徵臺捷之間情誼如兄弟般的堅定。

15日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會面時,眾議院會談桌上特別放置臺捷兩國國旗,表達捷克政府對臺灣於捷克代表處增設文化組全力支持之意。艾達莫娃關心臺灣的國際處境,也提到捷克眾議院日前剛通過支持臺灣加入國際組織WHO提案,期盼未來與臺灣有更全面的交流。

李永得回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讓世界各國對臺灣處境提高關注。臺灣人民擁有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一定會與世界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持續堅守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價值。

此次捷克行程亦安排與參議院科學教育文化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國家博物館館長路卡許(Michal Lukeš)會面,就兩國博物館典藏及合作交流進行討論。

德拉霍斯提到,2024年是捷克作曲家斯美塔納(Bedřich Smetana)誕生200週年,屆時將舉辦盛大的斯美塔納音樂節(Smetanova Litomyšl)活動,期待邀請臺灣團隊共同參與。李永得說,會將此作為捷克文化組的第一個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