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糧食供應吃緊 27國設出口壁壘

俄烏戰爭以來,迄今全球有27個國家設置了食品相關的貿易壁壘,加劇全球食品市場的供應危機。(Philippe Desmazes/AFP)
俄烏戰爭以來,迄今全球有27個國家設置了食品相關的貿易壁壘,加劇全球食品市場的供應危機。(Philippe Desmazes/AFP)

【記者張宛/綜合報導】在氣候異常、供應鏈中斷、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下,全球糧食和食品保護主義興起。俄烏戰爭迄今,全球有27個國家設置了食品相關的貿易壁壘,加劇全球食品市場的供應危機。

美國智庫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6月9日發布報告,截至6月初,全球已有27個國家針對穀物、肉類、食用油、蔬菜水果及化學肥料等食品供應相關產品,實施出口禁令或限制措施。

研究人員警告,類似情況以前也出現過,當一個國家禁止產品出口時,其他國家也會跟進,造成恐慌氣氛,相關產品的價格也持續飆升。

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前,全球只有3個國家實施食品相關的出口限制措施,但是到4月已經攀升至16個國家,最近更增至27個。如果將涉及產品換算成熱量,截至今年4月上旬,食品相關限制措施已經影響到全球交易熱量(卡路里)的17%。

俄烏是油籽出口大國

俄羅斯和烏克蘭位列全球糧食和油籽出口國的前五名,兩國加起來占全球總熱量交易的12%左右。IFPRI的報告顯示,俄羅斯從今年4月15日開始對葵花籽油出口實施許可證制,要持續到今年8月底,以產生熱量計算,涉及產品占全球葵花籽油的17%。

俄羅斯還計畫從7月1日起,將葵花籽油的出口關稅從之前的每噸525美元增至每噸560美元。

印尼從3月18日起提高棕櫚油的出口關稅及出口附加費上限,上限從每噸375美元大幅提高至每噸675美元。相關出口稅將持續到今年年底,涉及產品熱量占全球市場的54.6%。

另外,阿根廷從今年3月19日開始,將黃豆油、豆粕的出口關稅從31%提高到33%,涉及到全球41%的黃豆油與豆粕市場(以熱量計算)。

穀物與雞肉

俄羅斯從今年3月14日到6月底,限制小麥、大麥、玉米等作物和糖的出口,涉及產品熱量占到全球市場的13.4%。

而烏克蘭則從今年3月9日起禁止小麥、燕麥、小米和糖的出口,且將持續到今年年底,涉及產品熱量占到全球市場的7.6%。今年年底前,烏克蘭的家禽、雞蛋、葵花籽油等產品出口都需要申請許可證,涉及產品熱量占全球的17%。

馬來西亞從6月1日起中止每月360萬雞隻出口,直到本國家禽的價格穩定。受影響最大的將是1/3雞肉仰賴馬國的新加坡。

中俄限制肥料出口

糧食和食品貿易保護政策反應不僅涉及食品,還涉及農業投入。其中,肥料是提高產量的關鍵因素。在全球,化肥生產高度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僅俄羅斯就占到全球氮肥貿易的18%和鉀肥貿易的19%。另外,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的鉀肥出口量占全球的15%。

俄羅斯從今年2月22日起實施化肥出口禁令,持續到今年8月底,將影響到全球10%的氮肥出口、18.7%的鉀肥出口,及8.6%的磷肥出口。俄羅斯在今年年底前還對氮肥出口實施了許可證制度。

中國也是化肥的重要生產國。中國從去年9月24日起對化肥實施出口許可證管制,將一直持續到今年年底,全球10.6%的氮肥出口、11.4%的磷肥出口,及2.8%的鉀肥出口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