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烏戰 中共學4教訓 對臺行動或更謹慎

中共可能在烏克蘭事件中學到四大教訓。圖為烏克蘭軍隊的坦克。(ARIS MESSINIS / AFP)
中共可能在烏克蘭事件中學到四大教訓。圖為烏克蘭軍隊的坦克。(ARIS MESSINIS / AFP)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綜合報導】俄烏戰事延燒,臺海局勢連帶受國際關注。美國國防部官員15日表示,今年全球性的制裁,將抵消俄羅斯過去15年的經濟增長;分析指,中共從烏克蘭事件學到了四大教訓,可能讓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更加謹慎的行動。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自6月14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2022年度國家安全會議,多場會議的主題都圍繞著中共及俄羅斯。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中共與俄羅斯非常專注於打破美國與盟友、合作夥伴所建立的國際秩序,基本上就是把對美國有害的事,視爲對中俄有利的事;美國的國防戰略,必須把中俄的挑戰放在一起來看。

對於近期中共先簽令「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又宣稱臺灣海峽屬於中國,警告美艦勿擅自穿越;外界憂心,這可能是類似俄羅斯總統普亭出兵烏克蘭的前哨。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謝麗爾(Mikie Sherrill)表示,中共向來慣於靜待時機、將其意志強加於人;但她希望中共從烏克蘭事件學到,採取軍事行動的風險太大、成本太高。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則認為,中共可能在烏克蘭事件中,學到四大教訓:首先,北京可能對美國及西方世界情報的準確性感到震驚,北京在評估俄烏戰爭情勢上出現失誤。

其次,雖然俄國展開資訊宣傳戰,但民主世界的資訊公開模式,有能力對抗;第三,從俄國的例子看到,並非砸大錢投資軍備就能確實轉化實際戰力;第四,俄烏戰爭發生後,引發全球規模對俄國的共同制裁。

卡爾認為,以上四點都可能讓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更加謹慎的行動;美國及其盟友以及合作夥伴,對俄羅斯的制裁正在產生影響。他預估,「今年將抹去俄羅斯過去15年的經濟增長,而且制裁的影響才剛剛開始。」

普亭反外力干涉中共對臺 外交部抗議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15日與俄國總統普亭通話,據中共官媒央視報導,「俄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反對任何勢力藉口所謂新疆、香港、臺灣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外交部16日表示,在此表達嚴正抗議,並對任何貶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目前外交部也已向俄方表達我國立場。

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從未統治過臺灣,唯有臺灣人民選出來的政府才能在國際代表臺灣人民;中共持續在國際間散播「臺灣是中國一部分、臺灣議題屬於中國內政」等言論,只會招致臺灣人民的反感,並徒增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反感。

外交部強調,中共長期對臺灣進行複合式威脅,我國政府及國人本著自助人助的決心,全民團結一致,防禦中共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另外,政府也持續強化與民主陣營的合作,爭取理念相近國家對臺灣的支持。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及對全球經濟發展和地區穩定的貢獻,才是抗衡中共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