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民調跌谷底 美民主黨期中選舉或潰敗

民調顯示,美國民主黨可能會在下半年的期中選舉中大敗。示意圖。(Paul J. Richards/AFP)
民調顯示,美國民主黨可能會在下半年的期中選舉中大敗。示意圖。(Paul J. Richards/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歷史上,期中選舉的結果對在任總統所屬的政黨幾乎都不順利。民主黨之前就知道,拜登執政後的第一次期中選舉,將是艱難的挑戰。

美國被一連串的災難嚴重打擊,疫情日漸消退和相關經濟復甦所帶來的樂觀情緒已所剩無幾,連最樂觀的民主黨戰略家和民意調查專家也感覺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距離期中選舉還剩5個月,不管從什麼指標看,現在民主黨的處境是在歷任總統中最糟的。

蓋洛普的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僅為41%,在歷史上僅高於2006年、時任總統小布希的支持率。只有18%的美國人贊成國會正在做的工作,這是期中選舉年的國會最低支持率,比2018年共和黨和2010年民主黨失去國會控制權時,還低3個百分點。

只有16%的美國人對國家的發展方向感到滿意,這又是一個最低數值。認為經濟向負面方向發展的人和認為經濟狀況向正確方向發展的人之間的差距為32個百分點,相當於2010年初經濟大衰退之際​​。

波士頓薩福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民意調查負責人帕萊奧洛格斯(David Paleologos)說:「今天的民意調查顯示發生了海嘯。」

帕萊奧洛格斯說:「如果市場崩盤,或者如果經濟在11月從衰退進入深度衰退(或蕭條),那麼民主黨人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