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踢開中資 安哥拉入主世界第四鑽石開採商

安哥拉政府取得該國最大鑽石開採商的中資股份,成為該公司最大的股東。鑽石示意圖。(Shutterstock)
安哥拉政府取得該國最大鑽石開採商的中資股份,成為該公司最大的股東。鑽石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非洲南部國家安哥拉共和國政府取得了該國最大鑽石開採商卡托卡公司(Catoca)的中資股份,並取得這家鑽石巨頭的控制權。此舉標誌著中資在安哥拉的影響力正在消退。

卡托卡公司擁有世界第四大鑽石礦。該公司的所有者,包括俄羅斯的阿爾羅薩公司(Alrosa,全球最大鑽石開採商)、安哥拉國家鑽石公司Endiama,及最近被禁止參股的LLI實業(Lev Leviev International)。

卡托卡公司6月發布的聲明說,「安哥拉共和國總檢察長辦公室在2021年阻止LLI持有卡托卡公司的股份,並將這18%股份的控制權轉讓給國家機構安哥拉國有資產投資管理局(IGAPE)。」該機構負責管理政府在公司的股份,從而使安哥拉持有卡托卡公司59%的股份。

LLI實業是安中控股(China Sonangol)旗下的公司,也是安哥拉最引人注目的中國投資者之一。而安中控股隸屬徐京華(Sam Pa)等人共同創辦的金鐘道集團(Queensway Group)。

徐京華是中國國際基金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Fund)的創始人和實際控制人,與非洲一些最具壓迫性的政權達成了資源交易。安中控股成立有近20年的歷史,是金鐘道集團旗下一家公司與安哥拉國家石油公司Sonangol的合資企業。

《金融時報》報導,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計畫主任、安哥拉問題專家維恩斯(Alex Vines)表示,透過收購卡托卡公司的股份,「政府正試圖向投資者保證,他們正在清理該行業」,並努力切斷與安中控股的關係。

他補充說,「安中控股與(安哥拉)舊政權有關」,在總統勞倫科(Joao Lourenco)的領導下,已經失寵。

該媒體說,徐京華在安哥拉達成的交易是中共在非洲影響力上升全盛時期的縮影。特別是他對安哥拉精英的培養,使安哥拉成為北京在非洲大陸最大石油供應商和最大借款國。

維恩斯說,之前與其有關的投資減少,象徵著「安哥拉人感覺與中國(中共)走得太近」。

徐京華2015年在北京因腐敗調查而被拘留,如今下落不明。安中控股向《金融時報》表示:「我們可以鄭重聲明,目前與徐京華先生沒有任何關係。」該公司還說,目前正在通過法院處理此事。

卡托卡公司和安哥拉總檢察長辦公室都沒有回應關於為什麼扣押中方股權的問題。

安哥拉努力擺脫中共控制

自2017年取代該國前總統杜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以來,勞倫科已承諾將國有資產私有化,並解決非洲第二大原油生產國的貪腐問題。在杜桑托斯執政時期,中國公司可投資於安哥拉的公路、機場、基礎設施及石油產業等各種領域。

國際和平資訊服務社自然資源研究員默克(Hans Merket)說,安哥拉一直在「大力投資」,改善他們「鑽石生產國的形象」,「所有大公司都在研究如何能重新在安哥拉活躍起來」。

他補充,由於俄羅斯阿爾羅薩公司的參與,這個策略有點風險。美國4月對阿爾羅薩公司實施制裁,以回應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卡托卡公司說,它沒有受到制裁影響,「因為在採礦業務和銷售管理方面,阿爾羅薩公司並不直接參與公司管理」。

根據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所謂的50%規則,美方所實施的制裁只適用被制裁對象擁有多數控制權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