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參議員提新法 挺臺列非北約主要盟友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左1)、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左2)。資料照。(Zach Gibson/Getty Images)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左1)、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左2)。資料照。(Zach Gibso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兩位美國聯邦參議員週四(6月16日)提出「2022年臺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希望大幅提升對臺灣的支持,包括美國將提供臺灣數十億美元的安全援助、提升臺美雙方的非官方關係,以及賦予臺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

據路透社報導,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週四提出該法案。這兩位參議員今年4月曾率團訪臺。

根據文本內容,若中共犯臺,美國將予以嚴厲制裁;法案還包括在4年內提供45億美元(約新臺幣1,339億元)的軍事外援資金,並賦予臺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該地位是美國稱與美軍有戰略合作,但未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密切盟國,此一定位未必包含與美國之間的協防條約,但仍賦予當事國各種軍事和財務上的便利。

兩位參議員表示,此法案將是1979年《臺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臺政策的最大幅修訂。梅南德茲發布聲明指出,「北京持續尋求威嚇、孤立臺灣之際,我們決心支持臺灣及其民主政體的深度和強度,不應讓人質疑或模稜兩可。」他表示,此法案向中共釋出明確信號,就是勿犯下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相同錯誤。

葛蘭姆則說:「如果我們向中國(共)對臺的威脅和挑釁示弱,危險將有增無減。」幕僚表示,兩位議員希望此法案最快能在下週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不過,路透社引述知情的官員透露,法案中部分內容可能讓美國總統拜登感到不安,擔心會因此激怒北京。

新法案將修訂《臺灣關係法》的部分內容,像是增列提供臺灣「有利嚇阻侵略」的武器,其中也要求國務院將臺灣駐美代表處正名為「臺灣代表處」,並藉由參議院同意美國駐臺最高官員任命案,來提升此一職務的地位。

外交部:近年最具代表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週五(6月17日)回應,該法案內容多元,涵蓋全面提升臺美關係、強化臺美安全與經貿關係、支持臺灣國際參與及反制中共脅迫等重大議題,「是美國會近年深具代表性的旗艦型挺臺法案」。

歐江安表示,兩位重量級參議員曾於今年4月訪問臺灣,返美後立即提出本項法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也將持續關注該法案的後續立法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