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巴斯光年》影評:經典要角 擺脫玩具形象

《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
《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巴斯光年」是電影《玩具總動員》系列的要角之一,如今這位經典角色也迎來首部個人電影《巴斯光年》(Lightyear),且他擺脫了以往的玩具設定,化身為貨真價實的「太空騎警」。

故事背景為,男主角巴斯光年與諸位夥伴一起進行太空勘查之旅,某日他們在一座星球探勘時遇襲,緊急逃離時也遭逢變故,被迫留在當地求生。往後,巴斯光年為返鄉行動進行短暫的飛行測試,返航後竟發現該星球時間已過了2年,每次測試都會面臨時光飛逝的後果。某日他再度冒險進行測試後,發現星球已過了22年!正面臨不明機器人的威嚇,能否化險為夷,則有賴巴斯光年及其隊友的共同努力。

星際探勘之旅 視覺看點

巴斯光年的星際探勘之旅,透過外星藤蔓、外星生物的元素,為冒險過程製造足夠波折,讓與生物作戰的戲碼成為看點。就文戲層面而言,則能適時體現男主角的角色面向,其不愛帶菜鳥新人、對太空騎警的戰袍,具有深厚使命感等特質,均能在短時間內,讓電影在文戲及武戲的層面都具有良好質感。

每次測試返航後,星球均過了至少2年,本片對於此類戲碼的塑造,也有良好水準,一方面以男主角的友人艾莉莎為基礎,讓她的個人變化、家庭變化,成為展現時間痕跡的具體參照來源,讓觀眾更為有感;另一方面,過程中也能運用蒙太奇的快速剪輯手法,讓該戲碼得以保持在較明快的節奏,不會因內容同質性高而顯得冗長。

值得一提的是,艾莉莎贈與巴斯光年的機器貓「白襪」,也成為本片的趣味元素。同時,機器貓也成為推進劇情的關鍵一筆,巴斯光年往後的一項飛行測試,便與此密切相關,在活用配角上展現亮點。

《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

巴斯光年並非孤軍奮戰,除了機器貓白襪,還有三位人類夥伴伊琪、達比、老莫當隊友,男主角與他們的關係並非熟識,雙方如何逐漸磨合、成為成功的冒險搭檔。新團隊的冒險經歷稱得上毫無冷場,每個環節均有不同的挑戰。

《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

夥伴關係昇華 得到成功刻劃

冒險戲碼的鋪陳,也讓巴斯光年與新夥伴關係逐步昇華。一度受困的戲碼便是其中關鍵,能讓男主角願意放下身段、與能力不足的夥伴通力合作,成為關係升溫的重要基礎。

《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巴斯光年》劇照。(迪士尼提供)

《巴斯光年》進展的後半段,亦透過安排重大轉折來營造故事亮點。以男主角的個人危機為基礎,對機器人威脅的面貌給予顛覆性詮釋,並讓幕後反派正式浮上檯面,顯得分量十足,震撼效果也較突出。

《巴斯光年》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巴斯光年》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

《巴斯光年》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巴斯光年》電影海報。(迪士尼提供)

活用《玩具總動員》的角色而言,《巴斯光年》可說是一次成功嘗試,能否以類似形式再度推出新作,相信也成為往後值得期待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