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飆37.8度高溫 「熱穹」籠罩美國4500萬人

圖為6月17日,美國加州的孩子玩水。(Frederic J. BROWN / AFP)
圖為6月17日,美國加州的孩子玩水。(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日(6月19日)恰逢父親節,是美國大人與孩子燒烤的日子。特別的是,今年美國有近4,500萬人還感受到炙熱的高溫。

事實上在上週,已有上百個高溫紀錄被打破,其中一些已經保持了一個多世紀。隨著美國中心地帶上空的熱穹向南延伸到墨西哥灣沿岸,預計會有更多高溫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天氣預測中心表示,三位數(華氏100度相當於攝氏37.8度)高溫將集中在墨西哥灣沿岸及北部和中部平原地區,這些日間最高溫將比平均氣溫高出攝氏11度至16度左右。

對部分平原地區和墨西哥灣沿岸地區,過熱警告(Excessive Heat Advisories)會持續到週一(6月20日)晚上。過熱天氣預計週二(6月21日)接近美國東部地區。

法出現1947年以來最早熱浪

現在雖然是初夏,但在西班牙、法國等西歐國家,上週末遭熱浪侵襲,並引發森林大火。

法國西南部海濱度假勝地比亞里茲 (Biarritz)上週六(6月18日)下午氣溫飆到攝氏42.9度的歷史新高。在法國的水上休閒公園外,數百人排起長隊,交通大打結。有的巴黎人在噴泉消暑。法國氣象局氣候學家索瑞爾(Matthieu Sorel)表示,這是1947年以來「法國最早的熱浪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