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山城缺工 臺中推穩定從農獎勵10萬元

勞工局與農會合作推介求職朋友加入「農事服務團」,圖為整理大黃瓜園。(台中市政府提供)
勞工局與農會合作推介求職朋友加入「農事服務團」,圖為整理大黃瓜園。(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和平、東勢、后里、石岡等山線地區為臺灣重要蔬果產地,近年農村勞動力越發短缺。為媒合有心從農的民眾,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設立媒合平臺,與石岡區農會合作,1月至今共開發出316個農業職缺,共397位登記,227位成功加入「農事服務團」,若穩定上工一年,最高可領取市府10萬5,600元的就業獎勵金。

勞工局與農會合作推介求職朋友加入「農事服務團」,圖為整理西瓜園。勞工局與農會合作推介求職朋友加入「農事服務團」,圖為整理西瓜園。(台中市政府提供)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臺中近年農村人口流失,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勞工局與農會合作,推介求職朋友加入「農事服務團」,經農會甄試審查,經過訓練合格後,將安排至山線地區的農家工作。

住豐原的紀先生過去在醫院從事補給備品工作,因故離職後,經協助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在觀旅局協助安心旅宿行政事務等工作,之後經勞工局推介、登記參加「農事服務團」,目前在潭子、卓蘭及大雅等地農家工作,經濟生活穩定。

吳小姐之前是工廠行政人員,因工廠歇業而被資遣,求職不順利,經申請登記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在衛生局配合防疫等庶務工作,再兼職居家清潔工作,日前由勞工局推介、參加「農事服務團」,媒合到潭子務農。她說,在農場主指導下從做中學,逐漸習得專業農業知識,還有就業獎勵金,讓她對工作充滿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