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拉貨減緩雜音頻傳 海運業旺季表現恐不如預期

海運業者示警,如果未來需求持續降溫,海運業旺季表現恐不如預期。(中央社)
海運業者示警,如果未來需求持續降溫,海運業旺季表現恐不如預期。(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近期通過「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OSRA),但市場浮現拉貨減緩雜音,傳出美國大型零售商好市多(Costco)、連鎖百貨公司美斯百貨(Macy’s)等存貨都比往年還高,恐有促銷打折的壓力。海運業者也示警,如果未來需求持續降溫,海運業旺季表現恐不如預期。

美國大型零售通路商近期發布最新數據,讓市場感到非常憂心,根據好市多截至5月8日財報顯示,存貨高達176.23億美元、年增26%,其中有多達數億美元是去年消費旺季的存貨。

美斯百貨存貨也較去年增加17%,沃爾瑪(Walmart)物流中心存貨數量更增加32%、目標百貨存貨年增43%,均顯示在通膨壓力高漲的態勢下,隨著終端消費力道減弱,零售通路商將被迫打「折扣戰」來刺激買氣。

北美高端家具業者商億董事長謝智通坦言,美國終端庫存過高,家具客戶降低進貨超過40%以上,市場不景氣也導致了海運艙位從最高價下滑約30%左右。

近期美國眾議院通過「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OSRA),主要是希望擴大保護措施、打擊報復與不公平的商業行為、增加懲罰權限、提高滯留費投訴流程效率等,也強化對海運業者的監管,並對加收特別費進行限制。

市場傳出兩種說法,一種是此法案可以有效減緩運費上漲的壓力,就算沒辦法快速壓制運價,也有抑制預期的效果;另一種則認為,運費是透過供需決定,而供應鏈瓶頸屬於長期結構性問題,如果按照此法案,海運業者不能拒絕廠商的回程櫃需求,將拉長航程,反而有利於穩定運價。

不過,觀察SCFI綜合指數(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最新報價並沒有因為旺季鄰近而有明顯彈升,三大長程航線反而創下波段新低。特力、商億-KY也示警,終端需求有減弱跡象,高庫存將減緩Q3拉貨力道,海運業旺季表現恐不如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