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何錦榮泡茶創業 獲企業菁英領袖獎

南市勞工局「向企業家學習」系列講座,由瑩聯企業集團董事長何錦榮(前右2)分享「錦砂燕賞品人生」。(台南市勞工局提供)
南市勞工局「向企業家學習」系列講座,由瑩聯企業集團董事長何錦榮(前右2)分享「錦砂燕賞品人生」。(台南市勞工局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台南市勞工局「向企業家學習」系列講座,18日由瑩聯企業集團董事長何錦榮分享「錦砂燕賞品人生」。何錦榮說,創業以來,高峰低谷都走過了,他勉勵大家「要生活,就要正向轉念,生命的愉悅與否取決於自己。」

何錦榮說,從小父親喜愛泡茶,因而養成喝茶的習慣,幾十年的歲月,不改品茗所好,泡茶給何錦榮的影響很大,舉凡朋友、員工、生意夥伴,沏一壺好茶,說一段茶文化,無攻無防,彼此好交心、好談話,當初夫妻創業時,也是透過泡茶一起商量事情,在茶的靜思空間與凝定的當下,是他整理決策的關鍵。

從鋁業公司業務到自行創業、建廠,進而走向國際化,何錦榮經營的理念「你看得到的,我們不做;你看不到的,我們才做。」同時透過「品牌行銷」及「客製化服務」雙主軸策略,開闢了寬廣的通路市場。產業營運締造的企業成績,讓何錦榮在2011年榮獲成功大學「金舵獎」,2012年更獲得千人選一的「第一屆中華中小企業菁英領袖獎」。

何錦榮愛茶,因而也賞器,24歲開始收藏第一把紫砂古壺,並以自己和妻子名字各取一字命名「錦燕堂」,何錦榮藏壺上千件,對每一只紫砂壺的雕工、刻紋、印章、詩句等細節都如數家珍,他的夢想是為家鄉打造一座「紫砂博物館」。

何錦榮說,創業以來,高峰低谷都走過了,他勉勵大家「要生活,就要正向轉念,生命的愉悅與否取決於自己。」「做事業,一定要熱愛你的工作,要堅持、不放棄,鐵杵總能磨成繡花針。」

講座活動也透過王美霞引言,何錦榮在初中2年級父親病倒後,他開始協助家計,就讀高一時已經在處理生意業務、也會開立支票處理帳務了。何錦榮自小學就喜歡足球,18歲入選亞青盃青年足球隊,以國家代表隊的身份集訓、比賽,因此強化了他國際視野的求知慾;何錦榮當完兵後,進入鋁業公司做業務,初入職場,帶著從小在運動場上踢足球的幹勁與耐力,苦幹實幹,使命必達,他相信萬丈高樓平地起,所以在職場上,他把握更多學習磨練的機會,也為日後創業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