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草地綠褶菇

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蘑菇科。(攝影/鄭清海)
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蘑菇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雨過天青綠草地

白色小菇情依依

長成菌褶色灰綠

不慎誤食快送醫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又稱大青褶傘、綠孢環柄菇。是青褶傘屬的一種真菌。(攝影/鄭清海)又稱大青褶傘、綠孢環柄菇。是青褶傘屬的一種真菌。(攝影/鄭清海)

--2022-06-12 臺中市大安區聯合里民活動中心

生態悅讀趣:

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蘑菇科

又稱大青褶傘、綠孢環柄菇。是青褶傘屬的一種真菌。成長時蕈傘先是白色再漸變成淺土色,直徑約十幾公分,菌柄可高達15公分,菌褶幼時白色成熟後漸成灰綠色,即名字綠褶菇的由來,孢子印為暗綠色。

菇體冒出地面時成環狀排列,歐美傳說,這是仙女們晚上跳舞所留下的痕跡,因此稱作「仙女環」。(攝影/鄭清海)菇體冒出地面時成環狀排列,歐美傳說,這是仙女們晚上跳舞所留下的痕跡,因此稱作「仙女環」。(攝影/鄭清海)

夏天至秋天常在草地上成群出現,由於菌絲體在地表以輻射狀蔓延生長,菇體冒出地面時成環狀排列,歐美傳說,這是仙女們晚上跳舞所留下的痕跡,因此稱作「仙女環」。

成長時蕈傘先是白色再漸變成淺土色,直徑約十幾公分,菌柄可高達15公分。(攝影/鄭清海)成長時蕈傘先是白色再漸變成淺土色,直徑約十幾公分,菌柄可高達15公分。(攝影/鄭清海)

綠褶菇形成的仙女環會逐年擴大。綠褶菇有毒,食用會造成嘔吐、腹瀉等症狀,可能因而脫水致死。在臺灣,綠褶菇是最常引起中毒的菇類。◇

綠褶菇有毒,食用會造成嘔吐、腹瀉等症狀,可能因而脫水致死。(攝影/鄭清海)綠褶菇有毒,食用會造成嘔吐、腹瀉等症狀,可能因而脫水致死。(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