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雙語帶貨直播火爆中國 新東方摸索出路

新東方董宇輝老師在直播聊天室裡賣貨的情景。(網路影片擷圖)
新東方董宇輝老師在直播聊天室裡賣貨的情景。(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易凡、王佳宜/綜合報導】「原切牛排怎麼說?Original cutting;不喜生食,點餐希望肉質熟一點怎麼說?你可以囑咐一句,Medium well。」這是原英語老師董宇輝在直播間裡「雙語帶貨」的情景。

中國知名教培機構新東方在慘遭打壓、近乎破產之際尋求轉型,原來的英語老師也轉型成為帶貨主播,並將帶貨的方式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I can speak English all the time. But please remember to buy something.」(我可以一直說英語,但請記得買點東西),號稱8年教過50萬學生的董宇輝在抖音的直播間裡一邊銷售一邊說,不時地拿出小白板,在上面寫下英文單詞。

除了董宇輝之外,還有一批原新東方的老師,如今搖身一變,都成了帶貨主播,只不過當過老師的人,銷售的方式完全不同。如賣大米的時候,播主會講穀物和人類起源的關係;賣百科全書的時候,播主會告訴你,人身體內有鐵元素,取出來可以做一根7厘米的釘子。他們知識儲備豐厚,天文地理略知一二,時而談及理想、命運與抱負,時而談及蘇格拉底、黑格爾與莎士比亞。

一位觀眾說,我雖然一分錢沒花,但愣是在直播間裡待了兩個小時,因為聽著很有意思。另一位觀眾說,自己在直播間被播主的樂觀、真誠和堅定所感染。6月15日,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一句話的微博「我就買個粟米你給我講哭了」,竟然登上熱搜榜。在附帶的影片中,董宇輝拿著一根粟米回憶著講述了他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時光。

新東方的直播呈現方式,迅速吸引了觀眾和消費者的注意。6月16日下午,新東方直播平台「東方甄選」的粉絲量突破1000萬大關。6月13日,東方甄選單場最高觀看量771.7萬人,10至13日單場銷售額連續突破千萬元(149萬美元),而在一週前東方甄選的日銷售額還不到100萬元(14.9萬美元)。

同時,新東方教育集團及其控股公司新東方在線的股價大漲。新東方在線的港股價格,6月9日只有4.47港元(0.57美元),至6月16日已升至28.60港元(3.64美元),翻了6倍。

新東方在線的歷史高位曾達到每股39.85港元(5.08美元),自中共去年明令禁止校外輔導後,其股價一路下跌,最多時跌去了97.5%。

去年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所謂減輕學生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提出一系列嚴苛措施,使中國教培行業慘遭滅頂之災。中國當時約有70萬家教培機構,1000萬從業者,絕大多數被迫退市、破產、轉型。一個成熟的行業,在中國說沒就沒了。

去年11月,新東方也關閉了1500個教學點,捐出7萬套課桌椅。隨後又辭退了6萬名員工,退學費、退租等支出近200億元(30億美元)。然而,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並不甘心,一直在尋找新的方向。

2022年初,新東方在線創立東方甄選直播賣貨系統,轉型為以農產品篩選和銷售為核心的電商平台。但是其轉型之路走的並不容易,直到半年後的現在才看到起色。俞敏洪自己說,事情做成了就是戰略,做不成再大的戰略也沒用。所以,東方甄選最多就是在摸索一條出路。

像新東方這樣成功轉型的,在中國原有的70萬家教培機構中還不曾聽聞,目前或許僅此一家。

日本評論人士朝捷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當初打擊教培行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管控思想,便於洗腦,他們害怕民眾的思想受到西方自由化的啟發。但是新東方的成功轉型、雙語帶貨,說明民眾的心中仍有對知識的渴望,有對思想自由的渴望,特別是教培行業老師,他們不是死板的灌輸,而是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反而和民眾拉近了距離。

責任編輯:連書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