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會大選 馬克宏失絕對多數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國會選舉中失去絕對多數優勢。圖為馬克宏(前中)6月19日走出投票所和民眾握手。(Ludovic MARIN /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國會選舉中失去絕對多數優勢。圖為馬克宏(前中)6月19日走出投票所和民眾握手。(Ludovic MARIN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法國國民議會第二輪選舉週日(6月19日)舉行,官方公布的開票結果顯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領導的執政聯盟取得245席,無緣絕對多數,而左翼聯盟躍升第二勢力;極右派獲得席次創歷史新高。

國民議會首輪投票已經在6月12日舉行,週日為第二輪投票,勝選的議員任期5年。週一(6月20日)凌晨1時左右,法國內政部完成577個選區的開票作業。

馬克宏今年4月成功連任,但他能否順利推動施政,取決於有沒有在國會拿下絕對優勢,來推動減稅、福利改革和提高退休年齡等政策。

根據官方公布的結果,馬克宏領導的「同在聯盟」(Ensemble)在577個總席次中得到245席,得票率38.57%,未能拿下國會過半數所需的289席,僅有相對多數,因此在推行法案上必須與其他黨團結盟。

左翼「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領導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以31.60%得票率贏得131席,躍升為國會最大反對勢力。然而因未能贏得多數,梅蘭雄選前期待的總理大位也宣告破滅。

在總統大選中落敗的極右派「國民聯盟」(RN)是選舉中的黑馬,共贏得89席,得票率17.30%,寫下黨史最好成績,證明極右翼有一定的群眾基礎。

傳統右派共和黨(LR)以6.98%得票率取得61席,避免了選前擔心的「泡沫化」危機。各界預測,路線與執政黨相近的共和黨,可能會是執政聯盟積極拉攏的對象。

分析:法國政局轉捩點

第16屆國民議會議員任期將自6月22日開始,選後一週為過渡期,讓新任議員選擇加入的黨團。15名議員就能組成一黨團,上屆任期共有創紀錄的10個黨團,黨團間的協商對話會影響法案通過與否。

政治學者聖馬利(Jérôme Sainte-Marie)在《費加洛報》(Le Figaro)開票後專訪中分析,法國自2017年以來潛在的政治危機,終於在這次國會選舉爆發。他認為,總統陣營的低得票、「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的成功,及極右派的重大進展,將成為法國政局的轉捩點。

在選區打敗左派候選人勝出的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認為,梅蘭雄「輸了賭注」,未能贏得國會選舉。

「國民聯盟」的席位首次足夠形成國會反對團體,其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表示,國民聯盟歷史上首次取得如此多席次,並誓言讓馬克宏成為少數總統,毫無控制權。

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開票後表示,鑑於國會新的權力關係,若馬克宏陣營無法找到盟友,就必須在很多施政上妥協,「這是第五共和前所未見的情況」,且分裂的下議院將可能形成「對國家的風險」。她說,將從週一開始著手組建「行動多數」。

執政聯盟儘管保住最大黨之位,但只有相對多數。接下來觀察重點是各方勢力如何協商、重整、結盟,及執政黨如何重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