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日評論家:面臨新冷戰 國民卻未認清

2022年6月16日,日本千葉縣,來自18個國家的軍人參加2022年太平洋兩棲領導人研討會(PALS 22)。圖為日本陸上自衛隊的木更津駐屯地展示的12式地對艦誘導彈(Philip Fong/AFP)
2022年6月16日,日本千葉縣,來自18個國家的軍人參加2022年太平洋兩棲領導人研討會(PALS 22)。圖為日本陸上自衛隊的木更津駐屯地展示的12式地對艦誘導彈(Philip Fong/AFP)

【記者徐亦揚、王佳宜/報導】日本知名評論家西村幸祐(Kohyu Nishimura)分析,現在世界局勢已全面進入「21世紀冷戰期」,日本的局勢很危險,但身處「最前線」的日本國民並沒有認清。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6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演講時表示,考慮到正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共,及正在推進核武器與飛彈研發的北韓,印太地區也存在類似俄羅斯入侵的潛在危險。

他還表示,看到中共不放棄對臺灣動武的可能性,並且在缺乏透明度的情況下加強軍事力量;而日本處在捍衛國際秩序的最前線,為了從根本上強化日本的防衛能力,日本政府將確保必要的防衛預算。

日本亞洲戰略情報研究所研究員及知名評論家西村幸祐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說:「我認為,現在世界局勢已經全面進入21世紀冷戰期。」

西村說,以前美蘇冷戰期,在韓戰後以「38度線」分開兩韓,這是東亞地區的冷戰最前線;蘇聯解體30年後的今天,冷戰結構已經完全改變,以前歐洲冷戰據點已經轉移到了日本列島,如沖繩及臺灣等地,「也就是大列島線一帶已被推到21世紀冷戰的最前線。」

他表示,「目前的問題是,身處最前線的日本國民並沒有認清日本的局勢,否則就應該將產業鏈盡快從中國撤離或轉移,大規模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往來」,有些企業已經意識到危險並採取行動,但更多的企業還沒有清醒過來。

西村警告:「中共的『考察員』(暗指間諜)已經遍布日本社會的各個領域,如政界、商界、行政、媒體等,這在多方面限制並約束日本對中共採取舉措。最近『經濟安全保障』一詞比較熱門,目前日本的局勢真的是很危險。」

日應檢視「無核三原則」

日本周邊在今年5月頻繁偵測到中共軍隊的活動。中共航母「遼寧艦」在沖繩以南的太平洋海域停留了大約3週,艦載戰機與直升機起降達到300架次以上,轟炸機飛行兩次。

西村認為,日本國會、防衛省應該更緊密的協作配合,這至關重要。此外,日本的自衛隊應該和臺灣軍方有更多的交流和配合。

拜登近日就臺灣問題表示會動用武力,西村分析:「我認為會朝著此方向運作。由此看來,如果日本不提升自身的制衡力,真的會很危險的。當然也不是説現在立刻就能做些什麽,當然《憲法》改革是必須的,但是一旦涉及《憲法》會觸及到很多中共的『考察員』,這樣《憲法》就無法順利改革。」

他還表示,日本的政治家們應該重新審視「無核三原則」。他說:「只要對『無核三原則』提出質疑並要求改革,就會在世界引起關注與爭議,由此也會提升日本的制衡力與威懾力,最起碼會對北韓和中共形成一定的震懾。」

「無核三原則」是指二戰後歷屆日本政府對核武器堅持「不持有、不製造、不運進」的原則。儘管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有必要考慮「核共享」政策,但現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明確表示仍將堅持該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