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加密貨幣暴跌 市值蒸發2兆美元

加密貨幣示意圖。(Ozan KOSE / AFP)
加密貨幣示意圖。(Ozan KOSE / AFP)

【記者Andrew Moran/報導、張智/編譯】加密貨幣(數位貨幣)自2021年11月創下2.9兆美元的峰值以來,現在其市值已經蒸發了約2兆美元。分析師警告,隨著加密貨幣的最新發展,機構投資者和交易新手可能會對這個領域感到更恐慌,直到市況穩定下來。

今年所有的主要數位貨幣都深陷虧損狀態。比特幣市值下跌超過53%,至2.2萬美元左右。以太幣下跌68%,至約1,200美元。卡爾達諾(Cardano)暴跌65%至50美分以下。狗狗幣(Dogecoin)崩跌68%,約為5美分。萊特幣(Litecoin)崩跌了近70%,跌至50美元以下。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可能正在引領金融市場走低,這表明虛擬貨幣可能正在作為衡量投資者整體風險的指標。無論比特幣是加入更廣泛的市場崩盤,還是作為衡量投資者情緒的指標,分析師一致認為,很明顯,今天的環境也在對加密貨幣生態系統造成壓力。

對經濟衰退的疑慮、通貨膨脹激增、東歐軍事衝突爆發、中國疫情封控的經濟挑戰,及利率的上升,都成為推動貨幣市場今年走勢的因素。

現在全球經濟已經轉移到不確定的環境中,各國央行正在收緊貨幣政策以對抗通貨膨脹。曾擔任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和拜登高級顧問的維拉(Moe Vela)說:「突然間,當形勢嚴峻、通貨膨脹率高漲、全球經濟在某些方面不穩定時,投資者會變得緊張。他們會更留意規避風險。」

加密貨幣進入熊市週期

金融市場行情正處於經濟衰退和中央銀行更積極加息,以應對40年來的高通膨。這對比特幣及其競爭對手的近期前景來說,可能不是好兆頭。

數據情報公司Glassnode的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比特幣市場已經進入了與過去最深、最黑暗的熊市週期相同的階段」,「價格勉強維持在變現價格所反映的總成本基礎之上,交易量的基本面進一步惡化。從歷史上看,隨著市場最終觸底,這個階段大約需要8到24個月時間才能過去。」

但機構加密貨幣投資公司Galaxy Digital的執行長諾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認為,觸底可能就在眼前了。加密貨幣比美股更接近「底部」。

他在上週二(6月14日)告訴CNBC:「我們已經走到了接近底部的水準:2.1萬美元的比特幣、一千美元的以太幣」,「出現了大量的逃離和恐慌。通常情況下,這不是賣出的好區域。」

崩盤或促加密貨幣演化

儘管有些人期望這次熔斷意味著比特幣和其他數千種代幣的終結,但《獨角獸獵人》(Unicorn Hunters)節目的聯合主演維拉認為,這可能是加密貨幣市場演變的開始。

維拉認為,目前的動盪是由當今加密貨幣的傳統原則造成的,即「匿名、去中心化和缺乏透明度」;下一代加密貨幣將防止這種類型的混亂,並採用兩全其美的策略。

維拉認為監管機構,如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或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必須找到健康的平衡,「監管必須盡可能不具侵入性和扼殺性,以實現其目標,這通常是為了保護(投資者)」。

「我確實認為這次崩盤把火燒到了人們腳下,從而發現許多投資者在他人的假消息和誤導下,造成的脆弱性或潛在危險。」最終,聯邦政府更有可能加快其監管力度。維拉說,「我希望結果是個健康和平衡的監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