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美製造業未回流 海運巨頭:全球化將繼續

馬士基 (Maersk)執行長史庫(Soren Skou)。(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馬士基 (Maersk)執行長史庫(Soren Skou)。(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許多企業主管認為全球化正在逐步瓦解,不過,丹麥海運業巨擘馬士基集團(A.P. Moeller-Maersk)執行長史庫(Soren Skou)認為,全球貿易的趨勢不會逆轉,因為歐美企業正在亞洲尋找更多供應商,而非讓生產回流。

英國《金融時報》週一(6月20日)報導,史庫表示,他幾乎沒看到美國或歐洲製造商將生產帶回國的證據,相反的,歐美製造商在亞洲尋找更多的供應商。史庫因此認為,很難在短、中期看到世界生產消費品的方式發生劇變。

隨著世界經濟增長停滯,史庫說,貨櫃運輸可能很快遭重創,因為第一波疫情導致貨櫃運輸蓬勃發展的因素正急速反轉,可能出現「長鞭效應」,需求收縮而供應增加,與這兩年航運集團無力因應消費者支出激增的情況恰恰相反。

史庫預料,今年上半年貨櫃航運量將下降,若情況發生,下降速度將會相當快;但他認為,這種運輸量下降不太可能在下半年初期發生,預判到今年8月或更晚才會發生。

史庫的評論與許多企業高階主管的悲觀發言形成鮮明對比,後者相信全球化正遭受攻擊,尤其來自民粹主義政客。史庫承認這樣的影響,並指出美國缺乏新的貿易協議,但他強調,並沒有看到供應鏈的戲劇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