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樂器公會前理事長:神韻是人類未來希望

2022年6月21日晚間,高雄市樂器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郭庭禎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李秀卿/攝影)
2022年6月21日晚間,高雄市樂器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郭庭禎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的演出。(記者李秀卿/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神韻是上天派來的使者、中華民族的希望,是救中國唯一的希望。」高雄市樂器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郭庭禎首次觀賞神韻,除了感到驚奇,更有滿滿的感動與歡喜。 天人合一 百聞不如一見

6月21日晚,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台灣巡迴第三站的首場演出,吸引各界名流慕名觀賞。「我耳聞神韻已經很久了,今日幸會,果然『百聞不如一見』。」

跨足多元領域、曾膺任慈善基金會、手足球協會等社團理事長的郭庭禎,看完神韻後迭讚道:「真的很好,真是不簡單」,「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藝術的演出,以前只聽說她巡迴全世界,還有人們對這些藝術家的讚評,今日一見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我喜歡傳統,就像孫悟空鬧天宮,大家記得住,感覺比較親切。」他讚譽神韻舞劇源自傳統,卻展現出無敵的創意,「這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能夠將現代科技與(傳統舞蹈)技藝結合,天幕跟人物完全融合在一起,她結合了很多(藝術元素),整個都是給人全新的感受,真是絕頂特殊,前所未見。」

「天人都合一了!人跟神結合在一起了,真是感人!那是天人合一的感覺。」郭庭禎讚歎,「每一個藝術家都很用心演出,真的很精彩,把古時候的一些傳統技藝都表現出來了。」

原創樂舞 交相輝映

神韻的舞蹈與樂團演奏交相輝映,尤讓郭庭禎大表驚豔,「神韻舞蹈結合樂團,這個樂團表現得真好!」他表示,「我一輩子都在經營音樂,所以感受特別深刻,樂團的演出也好,這些舞蹈也好,藝術家們都搭配得很精彩、很精彩!」

談及神韻中西合璧音樂,郭庭禎津津樂道,「所有這些音樂,都是我從事音樂樂團以來很少看到的,我可以感覺到她們(的配器)都是全新編制,包括整個樂曲也都是全新編樂——配合著劇情的全新編創。」

他表示,「我應該是(兩岸)開放以後,南部第一個到大陸引進民族樂器到台灣來的,我聽過的樂器很多很多,大都以民族樂器為主,對於這些音樂我都很熟悉,所以從(神韻演出)這些音樂,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特殊之處。」

「一般我們所聽到的樂曲,都是中國古時候的古典樂曲,大部分是傳統的古調」,他說:「可她們(神韻編曲家)都是配合著劇情,根據劇情主題去編曲,她們很用心地創新編創,所以大部分的樂曲都不曾聽過。」

郭庭禎談到神韻的卓越之處,「你如果聽音樂會,就只是一場音樂會而已。但你看這一台(神韻)演出,她既是一場音樂會,又是一場劇情精彩的舞劇,裡面有文化、有藝術,還結合著科技(立體動態天幕),這科技也是在一般演出中不曾看到的。」

「現在雖然有一些樂團,演出時也會配合一些佈景,但就只是佈景而已,沒有和表演結合一體;而神韻就比較特殊,她把她們(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了,這個很不簡單的!」他說。

無形的正向力量 推動世界的改變

郭庭禎說:「(神韻)這種藝術創作,讓我很驚豔,但最大的感動是——讓我看到了希望!」「從神韻當中,我好像感受到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慢慢在推動改變」。

「因為我看到幾十年來,感覺中國越來越到走向黑暗、越來越走向黑暗,感覺這種東西需要改變,可是這種世代的改變,卻真的很困難。」他說:「從現實來講,大家看到的、感受到的,幾乎都是悲哀的中國,不光是他們悲哀,也影響到全世界。」

想到極權專制,武力擴張,致使生靈塗炭,他不由慨嘆,「它影響的是全世界,是全世界所有人類的未來的!大家目前所看的到,都會有這樣的感受——今天如果沒有共產主義的話,全世界每個民族國家都會是和平的,是共產造成世界的禍害,把這種禍害帶給人類,發動一場戰爭動輒幾萬傷亡。」

觀賞神韻舞劇,「我感覺到神韻真的有一股正向的無形力量,她足以推動世界的改變。」他體悟到,「神韻真的結合了所有全世界的華人,結合起真善美,包括(堅持真善忍信仰的法輪功修煉者)忍受了這麼幾十年,這是不簡單的。我相信,這個(神韻)是人類的希望,是帶著使命來到這個人間的。」

神韻是上天派來的救度使者

神韻演出旨在復興共產主義前的中國神傳文明,郭庭禎從開場《末後救度》中,看到了希望曙光——人來自天上,人類文明源自神傳,回歸之路就在方寸之間,對於神佛的崇仰。

「我一直深信,因為我也是佛教徒,我深信古時候的宗教,不管你稱為神也好,稱為佛也好,稱為什麼也好,凡是正信正神,都會帶給我們正面(啟發)。」

「人類就是要有這種觀念,你偏離了這一點的話,就跟所有共產、無神論(一樣),就完全顛倒了這個世界!」說到這兒,他再次強調,「神韻真的是上天派來的,這個是上天派來的!」

「她們的演出真是很好,每個人都很專業,是為了人類的未來、全世界的未來,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說。

他表示:「我希望神韻繼續下去,可以繼續創造人類美好的未來,當然每個人、包括我自己也(像神韻)一樣,我們可以替未來,可以為人類,不管是創造哪方面,都可以讓人類走向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