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格清零 生物多樣性峰會移地舉辦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因為中國防疫措施,另尋他處舉辦。圖為2021年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因為中國防疫措施,另尋他處舉辦。圖為2021年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主辦方6月21日宣布,原計畫在中國舉辦的該會議,將改在加拿大舉行,原因是中共實施的嚴酷防疫政策;而這也是近期因上述原因而將舉辦地點移出中國的第二項重大國際活動。

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U.N.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祕書處和中共生態環境部分別在聲明中說,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UN Biodiversity Conference)將於12月在祕書處所在地蒙特婁舉行。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祕書處執行祕書穆雷瑪(Elizabeth Maruma Mrema)在其聲明中表示,中國是這一輪會議的主席國,「由於與當前全球疫情有關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所以決定將該會議的舉辦地點移到境外。中共生態環境部說,這一決定是「在全面考慮了國內外的疫情形勢之後」做出的。

此前,中共在上個月宣布退出舉辦2023年亞洲盃足球賽。它還無限期的推遲了2022年亞運會,這是一場原定於9月在杭州舉行的亞洲大型體育比賽。

北京當局一直堅持執行嚴格的所謂「零容忍、零感染」政策,限制國際遊客入境,並多次部分封鎖或全部封鎖多個大小城市,以期杜絕任何疫情的蔓延。這種做法與其他主要國家的做法越來越不一致,其他國家已經放鬆了防疫限制措施,轉向尋求與該病毒共存。

生物多樣性峰會類似於更為知名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加入了保護世界動植物物種的全球協議的國家定期開會,試圖實現協議中所提出和規定的目標。該會議原訂於今年早些時候在中國城市昆明舉行,但由於疫情而被推遲了。

中共生態環境部和聯合國祕書處說,中方將繼續擔任即將舉行的首腦會議主席,會議的主題和標誌都將保持不變。

北京,中國的首都曾在2月分舉辦了冬奧會。在其過程中,當局將各國參賽運動員和教練封閉在一個幾乎和外界完全分離的「氣泡」中,使他們與中國的普通民眾隔離開來。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