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採內視鏡黏膜下剝術 早期食道癌免開胸

食道癌與飲食習慣有關,其菸、酒、檳榔、含亞硝胺類的食物、熱湯熱茶與長期胃食道逆流,都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123RF)
食道癌與飲食習慣有關,其菸、酒、檳榔、含亞硝胺類的食物、熱湯熱茶與長期胃食道逆流,都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123RF)

文/記者鄧玫玲
一名61歲吳姓男患者,長達30多年有抽菸與喝酒習慣,多年來都有定期健檢,今年發現食道部位出現2x2公分的腫瘤病灶,診斷為「早期食道癌」,經手術切除後定期追蹤即可。醫師表示,食道癌早期沒有明顯徵兆,往往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了,遠離食道癌應戒除菸、酒與檳榔等惡習,並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

收治該患者的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堃說,安排切片檢查,確認患者罹患上食管原位鱗狀細胞癌,個案患者就是因為早期發現,所以能進行食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沒有身體外的手術傷口,清醒後即可下床活動,術後住院3天即返家休養。

危險因子

食道癌與飲食習慣有關,其菸、酒、檳榔、含亞硝胺類的食物、熱湯熱茶與長期胃食道逆流,都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喉嚨卡卡的痰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但這類症狀很容易被認為是其他疾病而忽視,只有在腫瘤大小已經占據了整個食道管腔的一半左右時,才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

當發現此症狀而進一步就醫診斷時,大多數為期已晚,且越晚發現罹癌則預後情況越差,食道癌也是胃腸道癌症中預後最不好的一種,與胃癌或腸癌相比,存活率較低,因此食道癌可稱得上是沉默的殺手。

劉博堃呼籲,為了避免食道癌找上門,應戒除菸酒與檳榔等惡習,並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也切忌暴飲暴食;每年按時進行健康檢查,也能提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率,如果民眾長期感到腹部不適,或喉嚨有異狀,建議至胃腸肝膽科尋求專業醫師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