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德銀:通膨是經濟「頭號毒藥」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齊芬。(JOHN MACDOUGALL/AFP)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齊芬。(JOHN MACDOUGALL/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德意志銀行執行長齊芬(Christian Sewing)表示,目前有三、四個可能嚴重影響經濟的因素,其中通膨是「頭號毒藥」。

齊芬週一(6月20日)接受美國財經頻道CNBC專訪時,表達了他對全球經濟的擔憂。他警告,歐洲和美國面臨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高。

齊芬說:「有一點很明確:如果俄羅斯天然氣突然停止供應,經濟衰退可能更早到來。」

歐洲在地緣上接近烏克蘭,且高度依賴俄羅斯的能源進口,這使得歐洲國家特別容易受到俄烏衝突和俄羅斯停止供應天然氣的影響。

齊芬表示,「總體來說,我們正面臨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情況。在德國,或在2023年、2024年的歐洲,經濟衰退可能比過去任何一年更嚴重,這不僅是因為可怕的戰爭,看看通貨膨脹,看看這對貨幣政策意味著什麼。」

齊芬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情況,有三、四個驅動因素可以嚴重影響經濟,所有因素都同時出現,這意味著經濟面對著充分的、巨大的壓力,因此,歐洲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相當高,在美國也是如此。」

因為這些挑戰正同時發生,齊芬說,他越來越不願意依賴傳統模式,因為經濟面臨著「完美風暴」。

齊芬最擔心的是通貨膨脹。他說:「通貨膨脹是我最擔心的事情,因此我確實認為我們從中央銀行得到的訊號——無論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還是歐洲央行,都是正確的信號。我們需要打擊通貨膨脹,因為歸根究柢,通膨是經濟的頭號毒藥。」

上週,聯準會、歐洲央行、瑞士國家銀行和英格蘭銀行都採取了控制通貨膨脹的措施。

今年5月,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創下了8.1%的新高,歐洲央行已計畫在7月的會議上開始升息。同樣的,美國5月的通貨膨脹率達到8.6%,是1981年12月以來的最高增速。6月15日,聯準會宣布加息75個基點,這是自1994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升息。

世界各地的央行領導人和經濟學家都承認,為控制通膨而實施的積極緊縮政策,可能使經濟陷入衰退。然而,除了俄烏戰爭和對俄羅斯制裁引發的通貨膨脹外,供應鏈正因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受到阻礙,尤其是中共當局近幾個月以來的大規模封鎖。

據富比士(Forbes)上週公布項調查,大約70%的美國人正在以他們的儲蓄來應對不斷上漲的物價。事實上,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的數據,2022年4月的個人儲蓄率已從年初的6%降至4.4%,這是自2008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