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電價漲8% 環團籲先漲工業大戶、加強節電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27日再次召開,經濟部表示,將綜合考量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台電與中油財務狀況及民生物價影響,相關方案將由審議會機制決定。(大紀元資料照)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27日再次召開,經濟部表示,將綜合考量國際燃料價格走勢、台電與中油財務狀況及民生物價影響,相關方案將由審議會機制決定。(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27日將召開會議,針對外傳電價將漲價超過8%,經濟部22日表示,電價的調整由官方、產業、學界共同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決定,考量因素包括國際燃料價格、台電及中油公司財務情況、電價對民生物價影響等,將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說明。

電價審議委員會4月做出電價延後決議。經濟部指出,由於上半年審議會考量國際燃料短期變動大等因素,暫時未作決議,將待下次會議再做決定,目前能源局正在邀約審議委員會議時間,暫定6月27日召開會議。

至於相關考量因素,經濟部提到,除考量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及後續走勢預測外,也會綜合檢視台電及中油公司為承擔物價穩定任務的財務情況,最重要則是會注意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的可能影響。相關方案將由審議會機制決定,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說明。

環團籲調漲工業電價、加強節電措施

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提3訴求,包括工業部門與用電大戶應優先調漲,暫緩一般民生調漲;加強節電措施力道,包括提高工業節能法規的規範力道,以及補助民生節能設備的汰換;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盤點各地潛在的能源貧窮戶,提供必要的輔導與補助。

環團表示,臺灣工業指數、製造業指數在今年雙雙創下新高,顯示在近年來的國際供應鏈情勢下臺灣工業部門在生產與獲利上有顯著成長,連帶的使得工業部門用電量大幅增加,但卻未看到臺灣主要耗能產業在節能上的投資有等比例的提升。顯示長期以來低廉的工業電價以及連續的電價凍漲,減損了產業投資節能設備、製程改善的誘因,整體來說對於臺灣追求淨零排放、抑制能源消費,有相當不利的影響。

環團認為,本次電價調漲,應以工業用電為優先調整對象,暫緩民生調漲。一方面兼顧近期通膨對民生的衝擊,另一方面亦可藉此促進工業部門強化節電作為。若工業可進一步提高「節電1%」的規範,將節電率由目前平均1.7%提升至2.5%時,則可抵銷此次電價調漲對營運成本的影響,更可提早因應供應鏈減碳壓力。

針對電價調漲可能對民生消費帶來衝擊,環團說,若能落實節能改善,降低用電量,縱使調漲電價費率,消費端需負擔的電費卻不一定會增加,更能減緩生產成本與民生物價的波動,並達到削減碳排放、減輕電力系統負擔的效果。

環團也呼籲,政府應積極督促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落實節電1%政策,輔導企業建立能源管理機制,發揮以大帶小綜效,協助中小企業接上減碳浪潮,帶領整個供應鏈共享淨零商機。同時也應該編列充足預算,延續並擴大過去幾年「縣市共推節電計畫」,持續鼓勵民生部門汰換耗能設備,關掉不必要的待機電力,優化用電行為。

發表聯合聲明的團體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臺灣環境規劃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